所有生物當中,只有人類與人的祖先們會製造石器,跟我們最親近的黑猩猩,即使已經算是相當聰明的動物,別說造飛機,連很簡單的奧都萬石器都造不出來。目前已知最早,跟石頭沒差太多的「拉米關」石器出現在 330 萬年前;知名度很高,以砍砸器為主的「奧都萬」技術在 260 萬年前誕生;而 170 萬年前出現了更加精巧,以手斧為代表的「阿舍利」石器。

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the co-evolution of hominin tool-making teaching and language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via 這裡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石器與傍人一同出土,誰是人之初的石器匠?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短篇  史上最早,195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hominin 當初是如何學會製造奧都萬石器,獲得巨大的演化優勢,卻又等了將近 100 萬年,才進步到阿舍利?

 

由人類以外所有生物,都不會製造石器的事實看來,製造石器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它需要手與身體的構造能配合,大腦還要有足夠的認知能力,以及......個體間的溝通,如此一來,史前愛迪生發明最早的石器以後,才能順利擴散出去,讓大家都受惠。

 

這個 2015 年的論文,找來一堆大學生真人測試製造奧都萬石器。學生被依允許溝通的程度,分成五組,每組第一個人做完以後,有 5 分鐘時間向下一位教學,再換下一位上場,依此類推。

 

五組:

1. 只給樣本,just do it

2. 能看著前一個人做,但不能用任何方式溝通

3. 可以向下一個人示意,但不能比劃與講話

4. 可以比手勢

5. 直接用講的

 

實驗結果是,溝通愈順暢的,製造出來的石器品質愈好,只能看不能講的第 2 組,卻跟第 1 組的技術傳遞效果沒差多少。作者認為,這意謂只用看的效果不佳,但是即使不能比手勢,也不能講話,光是最簡單的眉目傳情,對於製造工具技能的傳播,也大有幫助。

 

由此推論,假如只能看,完全不能溝通,連聰明如智人,都很難把製造石器的技術傳遞下去,更何況是兩百多萬年前的古人類?

 

因此當初的 hominin 既然造得出奧都萬石器,想必也已經具備某些基本的認知能力來交流,即使只是最簡單的點頭皺眉,嗯嗯哈哈去洗澡,也樂勝完全無法溝通,不過比起後來,這個時期的溝通能力可能仍然很悲劇。

 

畢竟,配備石器,對人類演化應該大大有利,那麼為什麼不趁勝追擊,持續進步,要再等將近一百萬年,讓奧都萬出現,在非洲慢慢傳播了最少 70 萬年之後,直到 170 萬年前才開發出進階的阿舍利技術?(同時期奧都萬仍普遍存在,在東亞甚至一直被使用到很接近現代)

短篇  奧都萬與阿舍利石器,非洲直立人全都要

 

作者的假說是,石器的製造牽涉許多因素,可能只是單純沒誘因,或是在學會奧都萬以後很長一段時間,hominin 的認知能力都沒有長進,還是只能跟本來一樣嗯嗯哈哈去洗澡。

 

這個情況下,即使有什麼更精巧的技術,被石器時代的亨利福特研發出來,他周圍一堆未覺醒的吱吱,也很難把好東西傳播出去,傳一傳又恢復原狀,就這樣過了超過 70 萬年。

 

要一直等到 hominin 的族群,認知與溝通能力又進步後,才終於能普遍造出更加複雜精巧的阿舍利工具(照片就是一個,可以用美麗形容)。也就是說,石器技術與溝通能力,必需共同演化,一起變得更複雜。

 

本來沒有溝通,沒有石器(這裡先不考慮拉米關);260 萬年前只有簡單的溝通,就只能製造簡陋的奧都萬砍砸器;等到 170 萬年前有了更複雜的溝通,才有更精巧的阿舍利手斧。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製造石器時的腦袋狀態,跟彈鋼琴類似!

 

十分有趣的假說。

 

《Science》新聞:

Human language may have evolved to help our ancestors make too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