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歐洲幾乎不存在傷寒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Paratyphi C),不過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距今 800 年前挪威 Trondheim 的遺骸中,偵測到傷寒存在。伍佰有個歌叫作挪威的森林,和八佰年前,挪威的傷寒應該沒有任何關係。

Pan-genome Analysis of Ancient and Modern Salmonella enterica Demonstrates Genomic Stability of the Invasive Para C Lineage for Millennia

 

挪威 800 年前感染傷寒,並很可能因此去世的苦主是位女生,過世時的年紀估計介於 19 到 24 歲。這回由她的牙齒中,取得覆蓋率達到 7.32 的傷寒基因組這是繼今年初發表,墨西哥 16 世紀的傷寒基因組後,第二個傷寒的古代基因組研究。

 

 

得知 16 世紀時,在中美洲造成大瘟疫「cocoliztli」的病原是傷寒以後,有人懷疑中美洲的傷寒,是由於與歐洲人接觸後引入。

 

如今證實,比 16 世紀更早以前的歐洲,確實存在傷寒,表示上述推論確有可能。然而目前古代樣本仍然很少,或許仍有變數。 由序列差異估計分家年代,挪威古傷寒和現代的同類,大約在 1162 到 1526 年前分家。

 

 

傷寒還有會感染豬的多種親戚,一種是 Typhisuis(豬傷寒桿菌),會感染馴化豬;另一種是 Choleraesuis(豬霍亂),野豬、馴化豬、人類都有機會成為宿主。

 

傷寒、Typhisuis、Choleraesuis 三者,共同祖先大概能追溯到 3428 年前(距今 1707 到 6172 年)。論文指出這個年代,是馴化豬引進歐洲以後,因此推論,人類的傷寒,或許和養豬業有。

歐亞大陸西部傷寒的歷史,智人也是一種動物

希臘米諾斯文明,4000年傷寒與鼠疫桿菌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代微生物DNA研究,愈來愈多啦!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新聞稿:

Evidence of Salmonella Paratyphi C found for the first time in medieval norther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