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通常吃素,不過也會吃肉類。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首度觀察到黑猩猩捕螃蟹吃,而且不是住在水邊,是在雨林裡面,所以他們吃的算是河蟹!

Crab-fishing by chimpanzees in the Nimba Mountains, Guinea

 

論文作者主要是蘇黎世大學和京都大學的學者。研究地點在非洲,幾內亞的 Nimba 山區。蘇黎世大學 Kathelijne Koops 率領的戰隊,研究雨林中的黑猩猩族群,發現他們一整年都會在河床搜捕淡水蟹吃。

短篇 受到人類影響,黑猩猩不只遺傳多樣性喪失,行為也是

短篇  首度發現黑猩猩吃螃蟹,白蟻替代品?

黑猩猩為什麼跟人一樣,會互相幫助?

黑猩猩與巴諾布,20到55萬年前有過情慾流動

巴諾布與神秘吱吱,50萬年前情慾交流

 

河蟹(嚼

 

吃螃蟹這件事,和吃果果沒有關係;也和每個月的降雨量無關,不管旱季或雨季都不影響吃螃蟹的頻率。當地旱季的水流仍足以讓淡水螃蟹生存。不過黑猩猩吃螃蟹的頻率和吃白蟻有關,假如白蟻吃得少,螃蟹就會吃得多。由此推論,黑猩猩可能認為白蟻和螃蟹的營養價值類似。

 

 

值得注意的是,女生和她們的小孩,捕捉螃蟹比成年男子更頻繁。可能的理由是,螃蟹能提供必需脂肪酸,以及鈣、鈉等營養,有利於女性和寶寶的健康。

 

黑猩猩是人類的最近親,此一觀察也能增進我們對人類演化的認識。目前認為大約 195 萬年前,古早人類已經會吃烏龜、鱷魚、魚這之類的水產。有個假設是,定期食用水生動物,能促進早期人類腦部的發育;因為水生動物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腦部生長和運作所必需。

對人類演化常見的誤會:成為人類不是一步到位

 

此一發現指出,不見得要住在湖邊、河邊、水岸,才會吃水生動物,如這回觀察到住在雨林的黑猩猩也會吃螃蟹。而且螃蟹也是他們的日常飲食,並非飲食匱乏時才會吃。比起成年男子,又以女生和小孩吃掉更多螃蟹,水生動物的豐富營養,對婦孺似乎更加重要。

 

新聞稿:

Chimpanzees catch and eat crabs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