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非洲誕生後,不只一次離開。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以色列的 Misliya Cave 發現型態上算是智人的化石,定年結果指出距今 18 萬年左右;考量到以色列的地理位置,這是智人在非洲以外最早出沒的蹤跡。

The earliest modern humans outside Africa

 

在 Misliya 出土的化石,是部分下顎與好幾顆牙齒。型態分析指出,整體看來符合智人的特徵,應該不屬於尼安德塔人,也不會是那個時期可能出現的其他古人類,因此論文判斷當年留下化石的,就是我們的同類—智人。

8.5萬年前智人住在阿拉伯綠洲,河馬鄰居在滾動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年代上,論文採取 3 種不同的定年方法。對牙齒的鈾釷定年法(U-series,U-Th),得到結果是 18.5 萬年前(還有一個樣本是 7.02 萬年) ;用 US-ESR 定年法(combined uranium series and electron spin resonance)是 17.4 萬年前。熱釋光定年法(thermoluminescence)對遺址內石器的定年結果,則是距今 17.9 萬年。

 

論文判斷,這位以色列智人還沒變成化石,仍然活著的年代,介於 17.7 到 19.4 萬年以前。

 

 

以色列屬於黎凡特,也就是從非洲東北方離開,抵達亞洲後首先會抵達的區域。之前能夠確定,非洲以外最早的智人化石是 10 多萬年前,同樣位於附近的 Qafzeh、Skhul。

 

若是定年結果正確,這次的新發現,比之前已知非洲外最早的智人,更早好幾萬年。去年另一個重大發現是,摩洛哥 30 萬年前已經出現臉像智人的人,所以在 18 萬年前的黎凡特見到智人,並非不可想像的事,黎凡特畢竟就在非洲旁邊。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北非每幾萬年就會受到氣候巨變影響,綠地與沙漠交替。黎凡特 18 萬年前的智人,和此地幾萬年後其他年代的人之間,是否有延續關係,目前不得而知。而這批最早的智人是只停在黎凡特,或是曾走得更遠(也可能重返非洲),也是有趣,卻仍無解的問題。

氣候如何影響人類離開非洲,前進世界?

 

遺址除惹死人骨頭外,這批 18 萬年前的智人還配備先進的 Levallois 系列技術,與其同時期,以及更早以前,位於黎凡特、北非、東非、南非,風格屬於 Middle Stone Age 的遺址類似。因此論文推論,Levallois 的出現或許與智人息息相關。

短篇  住在非洲邊緣,巴勒斯坦的尼安德塔人

以色列12萬年前Nesher Ramla型態古早人,配備進步石器,又和尼安德塔人有關係?

印度ATM遺址,裡面沒錢,有百萬年的石器演化

 

論文與一些評論也提到,近來古代遺傳學發現,古早人類之間曾上演多次情慾流動,而這回得知的 Misliya 智人,符合DNA估計的年代;此地的位置也有機會,讓智人遇見尼尼或其他古早人類,眾人是否有過情慾,或是文化的交流,值得繼續深究。

 

然而要注意的是,之前得知的「尼尼粒線體取代事件」,就是有群遺傳比較接近智人的神秘人,跟尼尼情慾交流後,導致後來所有尼尼的粒線體,通通變成神秘人的,這件事和這回的非洲外最早智人應該沒什麼關係。因為神秘人粒線體,與我們分家的年代是 40 萬年前,遠遠比 18 萬年前更早。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對定年結果的質疑:

Comment on “The earliest modern humans outside Africa”

作者解釋沒有問題,有問題是你才有問題

Response to Comment on “The earliest modern humans outside Africa”

Science論文短評:

When did modern humans leave Africa?

新聞稿:

Scientists discover oldest known modern human fossil outside of Africa

新聞稿:

Remains of earliest modern human outside of Africa unearthed in Israel

Science新聞:

This ancient jawbone suggests our species left Africa 40,000 years earlier than expected

Nature新聞:

Israeli fossils are the oldest modern humans ever found outside of Africa

LiveScience新聞:

Human History Gets Longer: Oldest Fossils Outside of Africa Fou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