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精銳考古學家,已經不滿足於尋找古早人遺留下來的物質,還想認識古早人類的行為,但是從物質中想像行為更加困難。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南非遺址中發現史上最早,20 萬年前用草鋪床的跡象。想在舒適的房間中,睡個好覺的願望,古今皆同。

Fire and grass-bedding construction 200 thousand years ago at Border Cave, South Africa

D205_193_016_0004_600

via 這裡

 

研究地點位於 Border Cave,上古神獸雷蒙.達特(Raymond Dart,非洲南猿的發現者)早在 1934 年就研究過這個遺址。 Border Cave 位於南非的東部,離海沒有非常遠,不過不算在海邊。遺址可分為好幾個地層,最早超過 22 萬年前,此地就有人類活動的跡象。最近則是距今 1000 年左右。

 

之前研究發現,此處 17 萬年前的人,會用火堆悶燒小金梅草屬(Hypoxis)植物,富含澱粉的根莖(又叫「非洲馬鈴薯」,不過不是馬鈴薯)。這個論文則報告,當地人對植物與火的應用,不只是煮東西吃而已。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悶燒「非洲馬鈴薯」小金梅草根莖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火烤非洲大蝸牛

短篇  南非20萬年前,生火淨化,以灰驅蟲,用草鋪床

 

距今 20 萬年前的地層中,出土許多禾本科旗下,黍亞科(Panicoideae)植物的矽化遺骸。從分佈方式判斷,它們當年應該鋪在地上,也許作為地毯,或是說草床使用。 草床之下,是燒過植物的灰燼。旁邊還有火堆的痕跡。

 

00

矽化植物遺骸。

 

論文推論,古時候住在洞裡的居民,會定期以焚燒清潔環境,鋪上草灰驅蟲,維持整潔,再用新鮮的草鋪地,打造舒適的生活環境。

 

遺址中也出土石器,論文推論,洞內也是生產石器的工作室。 地層中還出土紅色赭石的顆粒。推測當時的人,也已經有意識使用赭石。赭石可以美觀,可以防蟲,也可以兩者皆是。

 

整體看來,Border Cave 距今 20 萬年的人,以採集狩獵維生,應該不會在此長期定居;但是住在這兒的時候,仍然會用火、灰、植物維持整潔,打造良好的工作與居住環境。

 

大家要定期整理房間,維護生活品質呀~

 

新聞稿:

200,000 years ago, humans preferred to kip cozy

新聞:

World’s oldest camp bedding found in South African ca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