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距今約2000多到16000年前,被稱作繩文時代,直到來自亞洲大陸,配備稻米與金屬的彌生人陸續抵達為止。儘管日本地區在這一萬多年,都被歸類為連續的繩文時期,但各地的繩文文化之間,仍存在一些差異,並非鐵板一塊

Hunting dogs as environmental adaptations in Jomon Japan

Jomon689 

 

依靠採集狩獵維生,會使用陶器的繩文人,有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是,他們與狗的關係。狩獵是繩文人獲取資源的一大手段,而狗,一向都是人類打獵的好夥伴。

 

這個論文整理惹目前已知的繩文古狗資訊。在一萬多年前,地球回暖,由更新世轉為全新世,論文設定的繩文分期,把正式開始設在一萬年前,更早之前到16000年前,則是當成初始期。

 

F1

 

在繩文時期開始以後,本洲島的東半部,也就是太平洋側,陸續出現大批的古狗墓葬。一開始比較少,7000到一萬年前這段期間,只有2個遺址。

 

隨後到繩文時期結束,一共有37個遺址發現古狗遺骸,至少出土110位古狗。這些墓葬中的狗,不少來自貝冢,絕大部分看起來是被有意的掩埋,有些骨骼還有痊癒的特徵,似乎受過人為照料。年齡上,從新生小狗,到12歲老狗都有。

 

F3

 

F2

 

論文認為,古狗墓葬只集中在本洲的太平洋側,與當地環境關係密切。在島的另一邊,也就是日本海側,氣候比東岸寒冷得多,也就少有大型動物。

 

不像東部森林多,住著許多梅花鹿(sika deer,學名 Cervus nippon)與野豬(wild boar,學名 Sus scrofa leucomystax),狗的大量出現與受到妥善對待,很可能與太平洋側,繩文族群的狩獵需求有關。

 

F4

 

距今 2350 年前,農業首度於日本出現以後,事情就不一樣惹。此後的墓葬,出土的古狗遺骸不但數量大不如前,而且多半都是隨意亂丟,生前被肢解的殘骸(朝鮮半島......來的......吃狗?),與繩文時期很不一樣。

繩文人真是現代日本人的祖先?有多少遺傳留下?──繩文人DNA研究(上)

日本的繩文人從哪裡來?和台灣原住民又有什麼淵源?──繩文人DNA研究(下)

日本古代DNA,彌生,古墳時代的情慾流動

日語、韓語、蒙古語、突厥語上古同源,來自東北亞?

朝鮮三國時代「伽倻」,1600年前韓國南端仍有繩文血緣

 

論文推論,由於環境因素,使得本州島東部太平洋沿岸的繩文族群,比其他地方的人,更依賴狩獵有蹄動物,這導致與獵狗合作的需求,獵人與獵狗雙方發展出親密的關係,形成當地特殊的文化特色。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Science新聞:

Prehistoric Japanese graves provide best evidence yet that dogs were our ancient hunting companio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