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首是種具有特殊意義的人類行為。美洲史上最早的斬首事件,北美洲發生在約6990到8120年前的佛羅里達,南美洲則是出現在3000多年前的秘魯。不過2015年這個論文,報告了在巴西的Lapa do Santo(saint's rock shelter)遺址中找到的斬首遺骸,距今9000年之久,刷新美洲新大陸最早的斬首記錄。

The Oldest Case of Decapitation in the New World (Lapa do Santo, East-Central Brazil)

journal.pone.0137456.g005  

 

同一個遺址中,之前也發現了南美洲最早的岩石壁畫,距今9400年。不過這個地方早在12000年前,就已經有人居住了。化學分析顯示,這個被斬首的遺骸應該是當地人,不像是外頭的敵人。遺骸周圍的狀況,讓考古學家推論,斬首可能是某種儀式。

 

這個被砍頭的人是誰,為什麼要被砍頭,砍頭的意義究竟為何,這個研究並沒有確切的答案。比較能確定的是,當年住在這裡的人,過的是採集狩獵式的生活,靠採集植物與獵捕中小型動物維生。

 

LiveScience網站報導

Grisly Discovery: 9,000-Year-Old Decapitated Skull Covered in Amputated Hands

《Science》新聞:

Oldest decapitation in New World dates back 9000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