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3 年的古代DNA 研究超大尺度,對象是歐洲的智人採集狩獵者。年代介於 5000 到 3.5 萬年之間,遍及歐洲各地 54 處遺址,總共 456 個古代基因組,包括 102 個新問世,以及 14 個品質升級的基因組。

Palaeogenomics of Upper Palaeolithic to Neolithic European hunter-gatherers

歐洲採集狩獵族群,4萬年情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東南亞海域,如今屬於印尼東部數個島嶼的古代基因組。這兒算是南島語族的地盤,南島移民距今約 3500 年前抵達,不過論文發現更早以前,這塊地區已經住著其他人,來自另外兩個方向。

Ancient genomes from the last three millennia support multiple human dispersals into Wallacea

286211447_5295669487192132_819376285067180067_n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源自北歐的維京人曾經沿著北大西洋一路向西,在一系列島嶼居住。10 世紀末期維京人抵達格陵蘭,後來在東側、西側建立 2 處殖民地,東側人口最多時可能達到 2000 人,但是 15 世紀初全員消失。有派論點認為是氣候變遷導致的小冰期,讓格陵蘭變得過於寒冷不宜居住,維京人才放棄殖民地。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主張,問題不在溫度,而是水源。

Prolonged drying trend coincident with the demise of Norse settlement in southern Greenland

000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走向有點奇妙,大家一起來獵奇?就是獲得一款滅絕老鼠的基因組,和近親比對發現,大概只有 95% 的基因組能夠對應。 所以假如要修改近親的 DNA 讓滅絕鼠復活,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

Probing the genomic limits of de-extinction in the Christmas Island rat

0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一批非洲東部的古代基因組,年代為幾千到 1.8 萬年前。古代DNA 的研究愈來愈多,非洲相對比較少。

Ancient DNA and deep population structure in sub-Saharan African foragers 

0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距今 4 萬年的東亞北部使用赭石的紀錄。 這群人還會製作小型刀刃狀石器,活得比當地更早的人更加複雜。遺址沒有出土死人骨頭,先猜可能是智人手筆。

Innovative ochre processing and tool use in China 40,000 years ago

東亞北方4萬年前使用赭石的進步人類,可能是智人?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洲誕生的直立人是我們的直系祖先,已知最早的直立人距今約 200 萬年前,隨後幾十萬年來,他們展現吃肉的跡象,被認為是人類演化上的一大步。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指出,直立人誕生過後很長時間,吃肉的人沒有比之前增加。因此吃肉似乎不能算是直立人的新特色。

No sustained increase in zoo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carnivory after the appearance of Homo erectus

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地安人和他們的馬  原載於泛科學

在歐亞大陸,馴化馬對歷史的影響很大,但是美洲大陸的漫長歷史中,大部分時光不知道馬的存在。最近幾百年,美洲原住民卻和歐洲人引進的馬一見如故,不同族群發展出各異的人、馬文化。2023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探索美洲原住民和馴化馬的交流歷史。

印地安人和他們的馬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秋戰國時代各國常有聯姻,公主們遠嫁異國。這類跨國聯姻,移動的人口不可能只有公主本人,肯定包括一批隨員,如執事、女僕、護衛等等角色。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一位長眠於楚國的貴族似乎來自秦國,隨著秦國公主入楚。

Migration in Bronze Age southern China: multidisciplinary investigations of elite Chu burials in Jingzhou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智人的起源,好幾年來普遍說法是:「距今 20 萬年前的東非」。此一說法其實來自衣索比亞的 Omo I 化石,定年結果為 19.7 萬年前。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重新分析附近地層,發現更準確的年代,大概是 23 萬年左右。

Age of the oldest known Homo sapiens from eastern Africa

00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羅群島位於北大西洋,介於不列顛和冰島之間,9 世紀便成為維京人初期的殖民地。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卻報告,比維京人更早幾百年,已經有人在島上養羊,或許是來自不列顛的凱爾特人。

Sedimentary DNA and molecular evidence for early human occupation of the Faroe Islands

269916339_4812581228834296_7749169190803476780_n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3 年的論文獲得大批「葉猴(colobine)」的基因組,這一大群吱吱,社會群體組成的變化多端,一群從一男多女,到多男多女 。整體觀之,寒冷環境是導致群體變複雜的一大影響力。

Adaptations to a cold climate promoted social evolution in Asian colobine primates

1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努比亞(Nubia)的古代DNA 研究。大概多數台灣人沒有聽過,這個地名指的是尼羅河較為上游,從第一大瀑布(附近大城 Aswan 亞斯文)到第六大瀑布(附近大城 Khartoum 卡土穆)周圍的區域。國家疆域,算是現在的埃及南部、蘇丹北部。

Social stratification without genetic differentiation at the site of Kulubnarti in Christian Period Nubia

271794004_4845566965535722_2500741987942836452_n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