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智人分類為不同物種的熊,彼此間還是會情慾交流,尤其是北極熊與棕熊。熊熊們的基因組中更是留有鐵證,不過大部份都是從北極熊向棕熊的方向情慾流動,很少反過來。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 10 萬年前的北極熊古代基因組,偵測到一樁類似的事。

A polar bear paleogenome reveals extensive ancient gene flow from polar bears into brown bears

超過十萬年前,北極熊,棕熊的情慾交流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到你的語言、文化、身份,然後忠於你自己—「一一重構:楊德昌」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在舉行「一一重構:楊德昌」展覽,這項紀念電影導演楊德昌的活動,到今年 10 月 22 日為止。場內展出許多文物、電影片段,以及楊德昌自己和他人的訪問。其中荷索(Werner Herzog)的訪談,我覺得很值得玩味。

找到你的語言、文化、身份,然後忠於你自己—「一一重構:楊德昌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爾他,現在是獨立國家,由地中海幾個小島組成。義大利最南邊的外島是西西里島,西西里島更南邊是馬爾他。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由古代DNA 探討這兒的遺傳史。

Ancient Maltese genomes and the genetic geography of Neolithic Europe

馬爾他新石器時代,小島近親繁殖小圈圈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龐貝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兒位於義大利南部,一度是羅馬帝國的繁華城市,公元 79 年時卻遭到維蘇威火山爆發摧毀。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首度於此取得罹難居民的古代基因組。

Bioarchaeological and palaeogenomic portrait of two Pompeians that died during the eruption of Vesuvius in 79 AD

龐貝城罹難者的古代DNA,和結核桿菌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物密集的叢林中有眾多人類居住,好像違反直覺;可是中美洲的馬雅人等考古研究告訴我們,缺乏現代科技的古時候,人類也能在森林中建立城市。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在亞馬遜西南部尋獲古代的失落城市,如今大部分覆蓋於植被之下。

Lidar reveals pre-Hispanic low-density urbanism in the Bolivian Amazon

玻利維亞 Llanos de Mojos,亞馬遜中的失落城市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鼠有好幾款,如今最常見的家鼠以外,還有大鼠戰隊旗下的褐鼠、黑鼠等等。鼠輩們的分佈常常受到人類活動影響,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羅馬帝國以來,歐洲與北非的黑鼠,探討黑鼠的情慾流動史。

Palaeogenomic analysis of black rat (Rattus rattus) reveals multiple European introductions associated with human economic history  

歐洲黑鼠帝國興亡史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聖海倫娜島上解放奴隸的古代DNA,探討他們的遺傳淵源。這座小型海島距離大陸非常遙遠,被流放的法蘭西大皇帝拿破侖,便在此度過人生的最後幾年,後來又有眾多無名的非洲人長眠於此。

The ancestry and geographical origins of St Helena's Liberated Africans

聖海倫娜島:流放拿破崙,很多解放的非洲奴隸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式發表的論文和課堂報告、學位論文,寫法不一樣。有些人轉換不過來,慘遭淘汰,或是掙扎的很痛苦。假如都是整理與表達知識,不一樣在哪?芝加哥大學 Larry McEnerney 的寫作課有詳細解釋,我稍加整理,再加一點個人心得。

從「作者導向」到「讀者導向」寫作:老師非讀不可,讀者不一定想

via 條紋衣女子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源自亞洲,移民大洋洲的南島族群,初期會製作一類稱為 Lapita 拉匹達風格的陶器,使用這款陶器的勇者們,勇敢地向一望無際的大海前進。然而,他們在 3000 多年前抵達大洋洲時,新幾內亞這些地方早已有人居住。他們有互動嗎,怎樣交流?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找到證據。

Frontier Lapita interaction with resident Papuan populations set the stage for initial peopling of the Pacific

豬狗不陶?南島拉匹達文化,與大洋洲的第一波接觸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古人的牙結石中尋找乳蛋白,判斷是否吃過乳製品,近來有一系列研究。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著重蒙古西部,阿爾泰地區的青銅時代,得知距今約 3350 年前已經有人在吃馬乳。這是馴化馬傳入蒙古,已知最早的證據。

The spread of herds and horses into the Altai: How livestock and dairying drove social complexity in Mongolia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洲在新石器時代,有些地方流行大型的巨石墓葬,例如石隧墓(passage tomb)就是這類巨石文化(megalithic)的產物。這些安葬貴氣菁英的石造墓室,常有貴重的陪葬品。這個 2022 年論文調查的石隧墓,位於法國西北部的諾曼地 Fleury-sur-Orne 遺址。

Ancient DNA gives new insights into a Norman Neolithic monumental cemetery dedicated to male elites

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宣稱在寮國發現一顆人類牙齒,最可能來自丹尼索瓦人。若是判斷正確,這就是第一次在東南亞見到丹丹。

A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olar from the Annamite Chain of northern Laos

0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貿易是維京人的一大產業,一項主力商品是海象牙。維京人獵捕大批海象,供應西歐的需求,留下「路易斯棋」等文物。 東歐也有象牙,以前認為主要來自俄羅斯北極區,不是維京人;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卻發現,烏克蘭的基輔,有些海象牙源於相距 4000 公里遠的格陵蘭。

Walruses on the Dnieper: new evidence for the intercontinental trade of Greenlandic ivory in the Middle Ages

bntihxlpgzw41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