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西藏/圖博的古代基因組,我覺得結果很奇妙,跟以前許多人的認知不一樣。青藏高原的移民史,不是一群人帶著青稞上山那麼簡單。

Human genetic history on the Tibetan Plateau in the past 5100 years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類學上,西瓜屬於葫蘆科旗下的西瓜屬(Citrullus)。 西瓜起源於非洲,不過還有好幾款西瓜的親屬。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由非洲東北部,出土的 2 個瓜子取得古瓜基因組,得知它們都不是甜甜的紅肉西瓜 🍉

Genome sequencing of up to 6,000-yr-old Citrullus seeds reveals use of a bitter-fleshed species prior to watermelon domestication

西瓜甜不甜?6000年利比亞古早人:不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洲人抵達美洲時,中美洲的阿茲特克是最威武的強權。儘管史料相當有限,這個 2023 年的論文依然從歷史紀錄拼湊這個「帝國」的財政狀況。 結果發現這兒的貧富差距驚人的大,稱呼其為韭菜帝國毫不為過。歐洲人抵達後,阿茲特克為什麼迅速垮台,也有經濟面的解釋。

Income and inequality in the Aztec Empire on the eve of the Spanish conquest

阿茲特克,韭菜帝國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南,地處東南亞北部、東亞南部的交界,生物多樣性複雜。雲南 1.4 萬年前住著馬鹿洞人,型態看來不太智人,有人覺得他們是當地活比較久的古早人類,或是智人與古早人情慾交流的後裔。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取得古代DNA,發現遺傳上看來,馬鹿洞人就是普通的智人。

A Late Pleistocene human genome from Southwest China

雲南的馬鹿洞人,DNA是標準智人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雅潘位於猶加敦半島,現在屬於墨西哥境內。在 13 到 15 世紀前半這兒是馬雅世界高高在上的政治中心,接著盛極而衰。歐洲殖民者 16 世紀抵達時,當地人對此只剩下記憶,所幸經歷的時光還不太久,能留下一些紀錄。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用各種手法調查馬雅潘,最重要的發現是馬雅潘崩潰時,同時面臨內戰與乾旱。

Drought-Induced Civil Conflict Among the Ancient Maya

短篇 馬雅潘興亡史,內戰與乾旱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生物學家尼爾.蘇賓,以發現 3.75 億年前的提塔利克魚(Tiktaalik roseae),還有科普書《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聞名。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一款提塔利克魚的近親,奇妙的是從肢體看來他們的祖先已經初步登陸,可是又回到水裡生活。

A new elpistostegalian from the Late Devonian of the Canadian Arctic

短篇 我的石頭裡有一條魚:提塔利克魚的親戚Qikiqtan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的生活周遭時常存在暴力,現在的世道下,大都會和大學城相比,都市的治安往往更差。然而七百年前的英國,牛津大學城的謀殺案,卻是倫敦、約克這類都市的好幾倍。 這項資訊來自歷史研究計畫「中世紀謀殺地圖 Medieval Murder Maps」2023 年的新增,由劍橋大學執行。

Students made Oxford the murder capital of late medieval England, research suggests

牛津大學700年前,英格蘭謀殺之都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班牙勢力 16 世紀前半擊倒阿茲特克後,在中美洲展開殖民事業,建立許多據點。猶加敦半島上,面向大西洋側的墨西哥灣,甘佩齊(Campeche)成為一處殖民港口。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此處殖民早期,墓葬中人的古代DNA。

Life and death in early colonial Campeche: new insights from ancient DNA

16世紀墨西哥殖民地港口,缺乏混血的長眠者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中國、南蘇丹,旁觀世界杯男籃的啟示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2023 年的世界杯男籃賽,日本、中國、南蘇丹等國家的賽程已經結束。這類比賽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雖然都在分組賽被淘汰,隨後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南蘇丹成為非洲第一,都取得奧運資格,堪稱最歡樂的國家。而最發愁的國家,中國能競爭冠軍。

日本、中國、南蘇丹,旁觀世界杯男籃的啟示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介紹台東的小馬洞(Xiaoma)出土的死人骨頭。洪曉純姊姊這個論文寫來很有章法,先介紹台灣的矮黑人傳說,再描述小馬洞遺骸的分析,最後呼應東亞人類演化的二層假說。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觀摩,我主要介紹最沒有問題的死人骨頭。

Negritos in Taiwan and the wider prehistory of Southeast Asia: new discovery from the Xiaoma Caves

台東小馬洞,考古發現6000年前矮黑人?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百多年前公元 1918 年 1 月開始,流感廣傳世界各地,殺傷力相當嚴重,可能消滅數千萬智人,史稱「西班牙流感」。但是照現在政治正確的說法,要稱之為「1918年新型流感」。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取得幾個當時的病毒樣本,探討這場疫情中病毒的變化與適應。

Archival influenza virus genomes from Europe reveal genomic variability during the 1918 pandemic

西班牙流感1918年的遺傳適應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在講網路知識傳播,也來講講我的體驗。

【王立第二戰研所粉絲頁】如果你也想要在網路上寫點東西,而不是純聊天的話

網路知識傳播:論文資料,術語,面對大眾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黔金絲猴物種起源,竟是近親雜交形成?  原載於泛科學

新物種如何誕生,是演化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正如達爾文代表作的書名《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也常譯作《物種源始》)。隨著基因體學帶來愈來愈多新知識,人們對物種的想法也不斷演變。 2023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調查多種金絲猴的基因組,意外發現有一種金絲猴,竟然直接由不同物種合體形成。這是靈長類的第一個案例,動物中也相當少見。

黔金絲猴物種起源,竟是近親雜交形成?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