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介紹台東的小馬洞(Xiaoma)出土的死人骨頭。洪曉純姊姊這個論文寫來很有章法,先介紹台灣的矮黑人傳說,再描述小馬洞遺骸的分析,最後呼應東亞人類演化的二層假說。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觀摩,我主要介紹最沒有問題的死人骨頭。

Negritos in Taiwan and the wider prehistory of Southeast Asia: new discovery from the Xiaoma Caves

台東小馬洞,考古發現6000年前矮黑人?

 

晚於長濱文化的小馬洞人

 

小馬洞在台東,考古概念上距離八仙洞、潮音洞、觀音洞等遺址不太遠。八仙洞等洞洞較早的人類紀錄通常統稱為長濱文化,人類活動的確定年代為距今 1.5 到 3 萬年。當然是舊石器時代 XD,可惜沒有出土死人骨頭。

短篇 台灣舊石器時代的長濱文化

 

小馬洞出土的死人骨頭與相關人造物,很明顯與稍後的新石器時代無關,依然要算是舊石器時代,但是石器和更早的長濱文化有所區別。定年結果大概是距今 6000 年稍晚一些左右,明顯比長濱文化更晚。

 

年代有一段落差,石器不同,加上缺乏死人骨頭,因此無法判斷小馬洞人與長濱文化的關係,是同一群人的延續,或是舊石器時代又一波新移民。只能肯定,他們與隨後新石器時代的南島族群,差異明顯。

 

小馬洞出土的人類遺骸是 1 件大致完整的頭骨,還有很多年前出土,現今紀錄中的大腿骨。當年主持的考古學家,台大退休教授黃士強也在論文作者中,現在超過 90 歲。

 

小馬洞頭骨的分析 2021 年正式發表,那篇論文比較東亞、東南亞地區,包括小馬洞女在內,多件古早女生的頭骨,發現她們的頭骨型態自成一群,和新石器時代以後的東亞腦袋有所區別。和之前針對男生腦袋的分析結果一致,因此宣稱這批舊石器時代的人,可以視為東亞、東南亞的「第一層人」,和新石器時代的「第二層人」不同。

Female craniometrics support the ‘two-layer model’ of human dispersal in Eastern Eurasia

 

整體就是支持「二層假說」,較早的第一層人,包括東南亞大陸與海島的尼格利陀人、東南亞大陸的和平文化人、大洋洲的澳洲原住民、巴布亞人、日本的繩文人等等。而台灣東部的小馬洞人也歸於其中。

 

我覺得解釋東亞人類演化,二層假說不是太好的模型或框架,想法我之前大概寫過,現在沒有太大改變。但是不搞那麼複雜的話,單純說台灣的小馬洞人,更接近舊石器時代的和平文化人等族群,應該沒什麼問題。 

解釋東亞人類的形成,二層假說?

 

誰是矮黑人?

 

至於「矮黑人」是怎麼回事呢?先說體型。小馬洞女生的身材如何,無法直接得知。判斷她是女生,是根據頭骨型態。身高則是根據大腿骨(femur,股骨),大腿骨通常正比於身高,她的大腿骨長 35 公分,換算身高大概是 139 公分左右。

 

東南亞各地有許多族群都被稱為尼格利陀人(Negrito),但是之間的差異不小,有些族群普遍體型比較矮小,而小馬洞女身材似乎跟他們差不多。由此推論,她所屬的族群可能也是尼格利陀人,住在 6000 年前的台灣。

 

台東小馬洞,考古發現6000年前矮黑人?

 

然而,「矮黑人」在台灣歷史的脈絡有特殊的文化意義。大眾可能對矮靈祭之類的比較有印象,不過根據論文引用的一批研究,台灣不同的原住民族群,幾乎都有各自的矮黑人傳說,版本很多。共通點是不同於我們(台灣原住民),有更早的另一群人存在。

 

台灣的「原住民」們,都衍生自新石器時代以來的南島族群,舊石器時代更早台灣人的命運則不清楚,最初的南島移民很可能有機會接觸,之後就不知道惹,也不清楚舊人延續多久。舊住民可能完全滅團,或是被南島族群徹底吸收。

 

論文認為,台灣普遍存在的矮黑人傳說,基礎源自舊石器時代的舊住民。而身材矮小的小馬洞女,算是提供考古學上的證據。 然而,小馬洞女的年代,和多數原住民傳說的內容應該有點落差。此一論點反映多少真相,其中奧妙仍有待探索。

 

台灣在距今 6000 到 1.5 萬年之間,幾乎沒有人類活動的紀錄,不清楚小馬洞的人群從何而來。不過相對於 5000 年前過後的新石器時代移民,這群人可謂舊住民,目前不知道他們又延續多久。台灣至少在日本統治的時代,已經完全沒有非南島的舊住民,或是說尼格利陀人的蹤影。

 

在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地,多處至今依然存在尼格利陀族群;有可考的歷史後,他們多半生活在山區等較為偏遠的地方。常理想來,小馬洞代表的舊住民人群,如果一直住在台灣山區深處,與南島族群共存到近代,也不是太難以想像的事。

 

BTW,有些新聞說取得小馬洞人的 DNA,其實沒有,是新聞寫錯。

台東小馬洞,考古發現6000年前矮黑人?

台灣最早的稻與小米,4800年前

魯凱族,馬卡道族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組

最高DNA比例丹尼索瓦傳人,菲律賓的尼格利陀人

 

東華大學劉育玲的博士論文:

台灣原住民族矮人傳說研究

新聞:

6,000-year-old skull found in cave in Taiwan possibly confirms legend of Indigenous trib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