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3 年的論文獲得大批「葉猴(colobine)」的基因組,這一大群吱吱,社會群體組成的變化多端,一群從一男多女,到多男多女 。整體觀之,寒冷環境是導致群體變複雜的一大影響力。

Adaptations to a cold climate promoted social evolution in Asian colobine primates

1

 

葉猴旗下包括 7 個屬、55 個物種。這個論文取得 48 個物種的基因組,整體走「大敘事」風格,整合眾多資訊寫起來很順,但是我覺得很多描述,看看就好。

 

大致話術是,先畫出吱吱們的演化樹,然後和社會組織的狀態掛鉤,支持社會狀態和演化史關係密切。我覺得到這邊都還算合理。

 

3

2

 

接著論文結合古今氣候、地點,主張幾百萬、幾十萬年前的寒冷期,促使葉猴遷徙,衍生出不同支系。 然後抓緊這點,透過基因體分析找尋遺傳適應,和社會狀態的演化掛鉤,尤其是群體規模最大的金絲猴,發現最多催產素、多巴胺相關基因的改變。

 

論文把 result 結果、discussion 討論一起寫,你要讀結果,就要依循作者設定的方向,將討論照單全收。不管作者想的對不對,我覺得這不是好的表現方法。不過中國人大概覺得,英文寫成這樣思辨很厲害吧。

 

3

 

遺傳上看,葉猴可以分為兩大群,一群是 classical langurs,另一群是 odd-nosed monkeys。以前有研究認為總共三大群,葉猴屬(Presbytis)是獨立一群。

 

這回則認為葉猴屬和長尾葉猴屬(Semnopithecus)、烏葉猴屬(Trachypithecus) 皆歸類為 classical langurs,各自都包含多個物種。少數物種外,這些吱吱的群體皆為一男多女,固守領域。

 

2

1

 

odd-nosed monkeys 中,豚尾葉猴屬(Simias)、長鼻猴屬(Nasalis)彼此接近;白臀葉猴屬(Pygathrix)、金絲猴屬(Rhinopithecus) 彼此接近。 旗下物種的群體組織多變,還包括一群一男多女,但是領域不太固定,有時候可以合體;金絲猴的群體則最複雜, 時常多男多女組成一大群(也有純男團)。

 

依照論文建構的大歷史觀,葉猴們的共同祖先中猴(Mesopithecus)原本住在印度,後來有一支穿越喜馬拉雅山區,來到東亞西南部,接著又有些向南抵達東南亞。

 

5

 

比較早分家的 classical langurs 們,大部分仍維持一男多女小團體。遷徙中的 odd-nosed monkeys 在新地盤,700 萬年前左右經歷寒冷期(超過一百萬年的寒冷期!),形成更交織的社會群體。

 

odd-nosed monkeys 旗下也有例外,最特殊的是住在蘇門答臘附近明打威群島(Mentawai)的豚尾葉猴,又回到一男多女小團體的狀態。

 

至於金絲猴們,則是在 odd-nosed monkeys 更複雜的基礎上,形成葉猴戰隊旗下最複雜的社會組織。整體看來,住在寒冷、乾燥,較為艱困的環境,會演化出較大的群體。

 

4

 

論文的基因體學分析,發現幾處改變明顯的 DNA 變異,看似和「神經」相關,並一口咬定與社會群體的演化有關。如此盡管容易寫作,將大量資訊整合進作者想要的脈絡,卻也少掉討論空間。

 

最值得討論的是催產素(oxytocin)、多巴胺相關基因。照論文的定義,兩者各有約一百個基因與其相關。 而社會團體愈複雜的吱吱,這批基因有明顯改變的數目也愈多(幾個和約十個之差)。由此可見社會變得複雜,牽涉催產素、多巴胺的運作,尤其是最複雜的金絲猴。

 

論文的一些敘述,我不確定是作者真的那樣想,或只是因為篇幅限制才壓縮寫成那樣。總之,希望諸位成為智慧的大猿,不要當被牽著走的吱吱 🐒🐒🐒

葉猴的社會演化

短篇  亞洲與非洲的靈長類,3400萬年前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

短篇 受到人類影響,黑猩猩不只遺傳多樣性喪失,行為也是

6種狒狒ㄈㄈ尺,男團為主的遷徙潮流

黔金絲猴物種起源,竟是近親雜交形成?

 

新聞稿:

Study tracks how adaptations to living in cold climate promoted social evolution in Asian colobine primates

新聞稿:

The Primate Genome Project unlocks hidden secrets of primate evolution

新聞:

Hundreds of new primate genomes offer window into human health—and our past

新聞:

Biggest ever study of primate genomes has surprises for human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