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努比亞(Nubia)的古代DNA 研究。大概多數台灣人沒有聽過,這個地名指的是尼羅河較為上游,從第一大瀑布(附近大城 Aswan 亞斯文)到第六大瀑布(附近大城 Khartoum 卡土穆)周圍的區域。國家疆域,算是現在的埃及南部、蘇丹北部。

Social stratification without genetic differentiation at the site of Kulubnarti in Christian Period Nubia

271794004_4845566965535722_2500741987942836452_n

via 這裡

 

取樣地點位於蘇丹北部的 Kulubnarti,這兒在第二大瀑布南方一點,離埃及比較近,歷史上屢屢受到埃及方向的影響。

 

古埃及帝國在強盛時期曾經統治努比亞,後來比較顯眼的外來文化,還有公元 542 開始的基督教時代,以及 7 世紀先從埃及開始的阿拉伯征服。

 

1

 

Kulubnarti 在公元 650 到 1000 年,算是基督教時期。這回論文分析的 66 個古代基因組處於這段期間,可以視為尚未被阿拉伯統治以前,基督教時期的居民。

 

古代基因組來自 2 處墓葬,距離 1 公里。儘管都是基督教風格,不過一邊的 R 墓葬比較貴氣,另一邊的 S 墓葬比較寒酸。之前有考古學家懷疑,兩邊是否各為地主、勞工的長眠之所,或是分別為本地人、外來勞工或難民。

 

66 個古代基因組樣本,R 墓葬 27 個、S 墓葬 39 個,平均覆蓋率 0.28。比較發現其中有 33 人,和墓葬中其他某人是遺傳上的近親,包括 7 對各自埋在 R、S 兩邊。 由此看來,有不少同一家族的人分別葬在兩邊。埋在哪邊的原因,並非取決於本地人、外來人。

 

當地總人口應該不多,不過 DNA 品質足以分析的 9 人之中,只有 1 位的父母是近親,可見當時的人有意識避免近親繁殖。

 

2

3

 

和其他地區的人比較,Kulubnarti 居民在遺傳上可以視為兩款祖源的組合:東非、歐亞大陸西部。這樣講只是為惹方便,實際上情慾交流應該十分複雜,例如古埃及人就配備「歐亞大陸西部」血緣,可以想像早在幾千年前,源自歐亞大陸的 DNA 已經存在非洲。

 

誰跟誰情慾交流,具體上不清楚,比對後論文認為,可以用努比亞南方,東非的 Dinka 族代表東非祖源,論文也稱之為「尼羅相關祖源(Nilotic-related)」;努比亞北方的埃及的東北方,黎凡特在青銅時代、鐵器時代的古人代表歐亞大陸西部祖源。

 

大部分樣本的東非祖源,介於 35.6 到 49%,6 位更高或更低,不過仍為兩款的合體。R 墓葬平均為 43.2%,S 墓葬 42.3%,沒有差異,兩邊顯然源自同樣的遺傳族群。

 

4

 

兩款祖源是什麼時候合體的?估計平均在 22 代以前,也就是公元 810 年的 620 年前,2 世紀前後,距今 1800 年前左右。但是那只是平均,不同人的遺傳史不一樣,情慾交流應該是持續至少幾百年的過程,反正不可能是短期大移民所致。 

 

依常理推想,努比亞地區所謂的「東非祖源(尼羅祖源)」,是當地較早的血緣,而「歐亞大陸西部祖源」大部分能直接追溯到北方的埃及,以及更早的中東。有人會直接定義作本地、外來血緣,我用語謹慎一點,抖.jpg

 

5

 

有趣的是歐亞大陸西部祖源中,女生貢獻較多,估計約 68%。相對地,則是男生貢獻較多東非 DNA。由此推想,歷史上應該是率續有外來女生進入努比亞。而粒線體、Y染色體看起來也類似。

 

怎麼分辨不同祖源,女生,男生的貢獻差異?簡單說是女生性染色體 XX、男生 XY,所以 X 對體染色體的比例不一樣,可以靠這部分差異去估計。

 

這回 Kulubnarti 的樣本,可以視為努比亞在基督教時期的居民,距離現在超過一千年。論文分析幾個現代的努比亞族群,大致上看來,從 7 世紀的阿拉伯征服開始以後,也發生更明顯的情慾交流,但是所有現代族群,似乎都不是這群 Kulubnarti 居民的直系後裔,一千多年來,有更多 DNA 成分融入。

 

埃及南方,基督教時期的努比亞古代DNA

阿克蘇姆帝國,4世紀改信基督教,埃及之南的非洲古文明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木乃伊的DNA (上):用遺傳學破解神秘古埃及 曾經輝煌的古埃及文明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這項研究經歷的漫長過程,從考古到古代DNA,從去世老先生到末代弟子的傳承,有點意思,有興趣的可以看這個新聞稿:

First genome-wide ancient human DNA from Sudan shines new light on Nile Valley pas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