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宣稱歐洲最後的尼安德塔人,與智人至少有數千年的交流機會。論文主要作者應該是荷蘭的萊頓大學的 Igor Djakovic,這是他的博士論文。在鋪陳與詮釋上如此小題大作,大概也只有剛入行的博士牲想投入這個心力,有野心展示自己的觀點。這篇論文很適合作為教材,不論是博士牲、碩士牲、大學牲,都值得品味這篇論文的寫法。

Optimal linear estimation models predict 1400–2900 years of overlap between Homo sapiens and Neandertals prior to their disappearance from France and northern Spain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實際上這項研究的題材很小,卻被牽扯出很大的議題。為什麼說它的題材很小?它實際上做的事情,就是重新分析幾處法國、西班牙遺址的年代,就這樣惹。這篇論文發表於 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可謂適得其所。不過作為觀眾,倒是能從中有條理的學到一些東西。

 

它安排的條理是,歐洲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最初智人移民的互動,又牽涉到定年方法的更新,這是很大的議題。在進入論文真正的新結果以前,做惹超多鋪陳介紹。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超過 4 萬年前,尼安德塔人依然存在,也有些智人進入歐洲。這段期間有幾款文化,包括 Initial Upper Palaeolithic、原始奧瑞納(Protoaurignacian)、Châtelperronian 等等。

 

簡單說,Châtelperronian 文化的產物展現出進步思維,而多重證據指出這是尼尼的手筆。但是同一時期,也有智人抵達歐洲,一般認為原始奧瑞納文化與智人有關。另外被歸類為 Initial Upper Palaeolithic 的保加利亞 Bacho Kiro 遺址,肯定是智人手筆,更值得玩味的是,這兒的手藝作品和 Châtelperronian 驚人地相似。

歐洲最早的智人時尚 Runway 在哪裡?在4.6萬年前的保加利亞啦

最初移民歐洲的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情慾交流,但是後來滅團

短篇 初期移民歐洲的保加利亞智人,面臨寒冷的時代力量

 

原始奧瑞納文化都與智人有關嗎?Châtelperronian 文化都是尼安德塔人的產物嗎?當時的尼尼文化,曾經受到智人影響嗎?論文在介紹中提及這些問題,但是沒有直接解答,而是引出 2 套方法學:定年、模型。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定年,就是最芭樂的碳同位素定年,利用樣本中的碳14 相對含量估計年代。 許多人認為碳14 的年代很準,不過這種年代估計的方式需要經過校正,校正方法改變,結果也會跟著變化。目前最新版的 IntCal20 校正曲線在 2020 年問世。這個論文用新版校正,得到幾處遺址新的年代。

 

模型,則是 optimal linear estimation,簡稱 OLE。把幾個時間點代入模型,可以估計從開始到結束的延續範圍。 例如年代最早的時間點是 4.12 萬年前,模型估計起始的年代可能是 4.23 萬年前,會再往回延伸一點。準不準呢?嗯,模型求精準就外行惹,模型的價值是好不好用。

 

定年的時間是估計值,模型的時間更是估計值的估計,本來就不可能太精確,只能說是一個範圍,要是講的太準確,反而是心虛的表現。而論文直接在標題中寫上「1400 到 2900 年」,可謂把心虛直接寫在臉上。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不過我想這項研究的方向是正確的,那就是 4 萬多年前的歐洲,尼尼與新來的智人確實有見面的機會。因此,兩邊有文化交流的機會;某文化的產物,究竟是誰的手筆,也不能想當然耳。

 

以寫作來說,這篇論文值得作為教材,可以單純品味它的鋪陳與文筆。如果是古人類學、考古的領域,對相關知識比較熟悉,更是可以將它作為批判性思考的對象,它有不少地方可以批評。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最後再補充一些更大脈絡的知識,有些這個論文中也有提到。如今智人都配備源自尼尼的 DNA,可是這是 6 萬年前情慾交流的結果,不是在 4 萬多年前的歐洲發生。

 

然而,實際分析 4 萬年前左右的古代基因組,有些智人除惹繼承智人祖先的尼尼血脈,自己還有更多尼尼 DNA 源自近幾代的情慾交流。符合已知證據的最合理解釋是,雙方如果有機會就會情慾交流,只是這批初期進入歐洲的智人,後來都滅團惹,所以他們額外的尼尼血脈沒有傳承下去。

 

另一方面,情慾交流應該是雙向的,可是至今為止,都沒有在歐洲的尼尼基因組中,見到智人 DNA 的跡象。兩邊的包容程度有別嗎?很有趣的問題。

 

超過5萬年前,智人一度勇闖尼尼疆域,隨即滅團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短篇  克羅埃西亞尼安德塔人,生活在比4萬年前更早

比利時尼安德塔人,比 4 萬年前更早

智人進入最後的尼安德塔疆域,超過4萬年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短篇  4.1萬年前地磁飄移,導致尼安德塔人滅團?沒那麼單純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新聞稿:

Neanderthals, humans co-existed in Europe for over 2,000 years: Study

新聞:

Modern humans and Neanderthals may have overlapped, shared culture in Wester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