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英文裡頭,有時候會用「高加索人」描述「白人」,不過這是不當的過時用法,大家不要再習以為常,以為照著用 English 很潮惹。這個 2019 年的論文透過古代DNA,探討高加索地區的人類族群,自古以來的遺傳變化。

Ancient human genome-wide data from a 3000-year interval in the Caucasus corresponds with eco-geographic regions

 

via  這裡

 

地理上,高加索地區被西方的黑海,以及東方的裏海包夾,大致可以分為北高加索與南高加索,中間以貫穿的高加索山為界。

 

南高加索的國家,有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西南方是土耳其,南方是伊朗。北高加索大部分屬於俄羅斯領土,其西方是烏克蘭。現代南北高加索的族群,遺傳上差異明顯。

 

 

另一方面,以新石器到青銅時代的視角,與南高加索接壤的土耳其、伊朗,就是所謂的「農夫」祖源;而北高加索周圍,則是所謂的「草原」祖源。高加索地理上位居其中,情慾流動應該會很蓬勃?

中東農業的起源與農夫遺傳史

以色列6000年前銅石並用時代Peqi'in Cave,人群的延續與不延續

5000年前青銅時代進入歐洲的移民,幾乎都是男生?

 

 

 

這個論文取得「北高加索」,銅石並用到青銅時代,3000 到 6000 多年前的 59 個基因組,不過只有 45 個用於後續分析。大致看來,此一時期的北高加索人,可以視為 2 個遺傳族群,一群住在高加索山附近,另一群分佈於草原。

 

這次新取得的古代基因組樣本。

 

住在高加索山附近的居民,從 6000 多年前銅石並用時代開始,到青銅時代的 Maykop 文化,遺傳上可以視為「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伊朗新石器時代農夫」與「安那托利亞新石器農夫」的合體。

肥沃月灣東西兩邊最早的農夫,分家非常非常久

萬年前古高加索人對各地的遺傳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青銅時代住在高加索山北部的人,和同一時期,南高加索的亞美尼亞族群,遺傳上幾乎一模一樣,表示在青銅時代,高加索山南北的 DNA 交流還算普及。

 

之前發表的古代基因組樣本。

 

青銅時代的高加索山,並不是阻礙情慾流動的地理障礙;但是現代南北高加索族群,遺傳上卻明顯有別。論文認為,這是後來有更多外來 DNA 進入北高加索,卻沒有繼續與南高加索遺傳交流的結果。

南高加索將近8000年,母系遺傳的連續性

草原遺傳史(4/4) 高加索的奧塞提亞人,斯基泰的最後傳人?

 

 

住在北高加索,離山比較遠,草原區的居民,遺傳上則是和同一時期,之前已知的草原族群差不多(如 Yamnaya),其中也包括歸類為 Maykop 文化的居民。 同屬 Maykop 文化的人,住在不同地方,卻遺傳有別;不過有 2 位例外,他們住在草原區,卻配備一些安那托利亞祖源。

 

 

大約 5000 年前之後,源自草原的 Yamnaya 族群,在周圍許多地方出現,是股顯眼的移民潮。之前知道 Yamnaya 人在遺傳上,是本地更早的「東方採集狩獵族群(EHG)」,以及北飄的高加索採集狩獵族群(CHG)的合體。

歐洲東南,採集狩獵、農夫、草原祖源,情慾流動的第一現場

 

目前看來,超過 6000 年前的銅石並用時代,以 Yamnaya 為代表,所謂的「草原」祖源,就已經在東歐草原區形成惹。而高加索山,是 CHG 北飄與 EHG 合體的關鍵通道。

 

新聞稿: The Caucasus: Complex interplay of genes and cultur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