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記錄顯示,美洲最早的狗出現在約一萬年前;不過現代的美洲狗,遺傳上卻很接近歐亞大陸上現代的同類。歐洲人抵達美洲以前,美洲的狗從何而來,後來有沒有傳承下來呢?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獲得 7 個北美洲的古狗基因組,最古早的距今有 9000 年,以及 71 個北美和東北亞、北極區的古狗粒線體,研究美洲狗的遺傳歷史。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dogs in the Americas

 

15 世紀以前,所有美洲狗的粒線體型號都是 A,屬於自成一群的 A 狗。用粒線體估計分家年代,美洲狗族群和最近親的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 14600 年前(介於 1.30 到 1.64 萬年前之間)。

 

 

細胞核基因組方面,7 個樣本覆蓋率只有 0.005 到 2,品質不是太好,不過仍可以分析。親緣關係樹的結果是,美洲古狗與極區狗(哈士奇、格陵蘭狗)最接近,再來則是歐亞大陸的同類。與狼相比,所有狗自成一群,確認美洲狗與其他狗有著共同的起源,而非由美洲狼馴化而來。

 

儘管哈士奇這類極區狗與美洲古狗的親戚關係最近,美洲古狗卻不是現代極區狗的直系祖先,兩者只是擁有較近的共同祖先。由分家年代推論,現代極區狗也許是在一千年內,由圖勒文化的移民(新愛斯基摩人)從東北亞引進的後裔。

 

事實上,沒有任何已知的現代狗,能算是美洲古狗的直系後裔。美洲古狗至少在 15 世紀歐洲人抵達以後,幾乎完全滅絕惹。

 

 

由於古狗基因組的品質不足,目前遺傳特徵也難以和極區狗清晰區分,因此,無法估計有多少美洲古狗的 DNA 傳承至今,就算有,比例應該也很低。出乎意料的是,當今世上竟然有種不是狗的「狗基因組」,與美洲古狗遺傳關係最接近!那就是狗傳狗的癌症-犬傳染性花柳性腫瘤(canine transmissible venereal tumor,簡稱 CTVT)。

 

犬傳染性花柳性腫瘤(為求方便,之後簡稱癌症狗)是種常長在生殖器官,會趁女狗和男狗情慾交流的時候,狗傳狗的癌症(極少數會傳染的癌症之一)。癌細胞一定要長在宿主身上,所以癌細胞的基因組,也就是宿主的基因組-只不過是不受控制的瘋狂版。

 

之前研究發現,癌症狗和極區狗的遺傳關係最近,因此認為狗癌症是在極區狗族群起源。不過這回發現,癌症狗的基因組,其實更像美洲古狗,所以狗癌症大概不關極區狗的事。

 

由序列差異估計,癌症狗大概誕生於 8000 多年前,不過依目前資訊仍不足以判斷,癌症狗到底起源自美洲或是歐亞大陸。(論文短評和 Nature 新聞對癌症狗的說法,我覺得不太合理,大家看到自己注意,這邊不多提)

 

 

由考古記錄推論,最早抵達美洲的人,很可能沒有狗,要等到幾千年後,狗才再由亞洲東北方傳入(不過應該不會晚於,白令陸橋變成白令海峽的年代,也就是 11000 年前)。已知的美洲古狗全都自成一群,問題是,他們後來為什麼通通消失惹?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論文猜測文化因素是可能的原因。歐洲人抵達美洲以後,或許不喜歡美洲狗,又引進歐亞狗,再加上生活方式的改變,對美洲本來的狗不利。另一個原因,可能與美洲原住民類似,那就是美洲原住狗和人一樣,無法抵抗外來傳入的疾病,因此慘遭大規模滅團,被新移民大幅度取代。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上):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致命殺手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需要更多古狗基因組,才能回答更多問題。

 

狗狗遺傳史:

十萬年灰狼DNA,替狗的起源帶來什麼啟示?  

天殺的月月!你的狼性呢?從 DNA 追尋狗勾起源!

狗狗源始-2萬多年前的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古狼,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

1.7萬年前的西班牙狗勾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美洲原本的狗自成一格,後來幾乎死光光

罕見的傳染性癌症(下):與狗和平共存數千年

延續血脈一萬年 —— 北極區雪橇犬

新石器時代3個歐洲古狗基因組,仍有許多未解之謎

狗也許在東方與西方被各自馴化,但西方後來被東方狗取代

狗在東方與西方,各自與人類成為好朋友

 

狗狗遺傳學:

雪橇宅急便,白喉終結者:百年名犬的基因組

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寵物基因檢測,仍有待步上軌道

哈士奇的藍眼睛,基因

狗與狼的遺傳調色盤——怎麼調配黃狗、棕狗,還是黑狗?

短篇 狗消化澱粉的能力,在何時開始加強?

影響胰島素,讓小狗變成大狗的基因變異

澳洲野犬和品種狗,不同的基因組,腸道菌

 

狗狗考古:

短篇 狗狗眼神詐騙人類憐愛的秘密,肌肉多一條

短篇 伴隨人類的萬年古狗,北美洲吃魚,中東獵兔

阿拉斯加1萬多年前,靠海吃海的古狗

大量日本古狗墓葬,反映狗是繩文人的狩獵好夥伴

短篇 阿拉伯最早的狗,8000年前繫著皮帶,與人一起打獵

短篇是誰把狗帶到澳洲?澳洲野犬dingo可能的來歷 

在中原,商代殷墟被殉葬的狗狗

 

論文短評:

America's lost dogs

新聞稿 1:

Ancient dog cancer still around today after 10,000 years

新聞稿 2:

First dogs in the Americas arrived from Siberia, disappeared after European contact

新聞稿 3:

Ancient American dogs almost completely wiped out by arrival of European breeds

Science新聞:

America’s first dogs lived with people for thousands of years. Then they vanished

Nature新聞:

Contagious cancer could have wiped out America's first dog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