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syphilis)是種歷史知名的傳染病,於 15 世紀後期突然現身於歐洲。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由距今約 350 年,殖民時代的墨西哥城,首度取得古代梅毒的基因組。

Historic Treponema pallidum genomes from Colonial Mexico retrieved from archaeological remains

 

 梅毒的病原體是種細菌,叫作梅毒螺旋體(Treponema pallidum),梅毒螺旋體旗下又有 2 個亞種:造成梅毒的是 T. pallidum ssp. pallidum(簡稱 TPA),另一種 T. pallidum ssp. pertenue(簡稱 TPE)則會造成雅司病(yaws,也叫熱帶肉芽腫)。

尼安德塔人疑似在情慾流動時,傳染性病HPV16給智人

 

這回的樣本來自殖民時代的墨西哥城,Convent of Santa Isabel(如上圖示)。考古學家之前在此挖掘出 239 位遺骸,90% 是胎兒或新生兒;其中 5 人的骨骼,看似有受到梅毒感染的影響跡象,因此被選來進一步測試。儘管梅毒以「性病」形象聞名,但是不只性行為會傳播梅毒。測試的 5 個樣本中,3 個成功獲得完整的基因組,覆蓋率 4.4、7.7、3.3,其中兩位是新生兒,另外一位是胎兒。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梅毒的基因組,由約 113 萬個核苷酸組成。這回獲得的其中 2 個 TPA 樣本,彼此序列非常相似,落在現代梅毒的變異範圍之內;另一個樣本,則是會造成雅司病的 TPE。由骨頭型態,只能判斷都是由梅毒螺旋體造成,卻無法區分是梅毒或雅司病,不過靠著 DNA,兩者可以很清楚地分辨。

 

基因方面,這回 3 個古代梅毒,與感染有關的致病基因都有,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有其中一個樣本,少掉一個與運送脂肪酸有關的基因 FadLlong chain fatty acid transport protein precursor),不過並不清楚會造成什麼影響。

 

 

 另一方面,由已知的樣本,可以判斷梅毒螺旋體在演化過程中,不同品系間曾交換 DNA 片段,經歷過遺傳重組(細菌間的情慾交流)。有個可能是,假如一個人同時感染梅毒與雅司病,TPE 與 TPA 在這個人體內,就有惹交流的機會。而這回觀察到,同一地點中,同時存在 TPE 與 TPA,顯示上述推測並非無稽之談。

 

還有個很多人很好奇的問題,那就是梅毒哪裡來?一派人認為,梅毒是在美洲起源,歐洲人與美洲接觸以後,才將梅毒帶回歐洲,使得 15 世紀末時,梅毒在歐洲突然出現。另一派則認為,歐亞大陸上早已存在梅毒,只是等到 15 世紀末時,才因為某些因素,而有惹明顯的存在感。

 

這回儘管順利取得古代梅毒基因組,樣本的年代,卻是在美洲與歐洲接觸以後,而且遺傳變異也落在現代梅毒的範圍之內,對解答起源問題,可惜幫不上忙。要釐清梅毒的歷史,還需要更多梅毒的古代 DNA。

 

古代微生物DNA研究,愈來愈多啦!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新聞稿:

First ancient syphilis genomes decod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