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族群的遺傳史相當複雜,沒有古代DNA 這項神器,總是舉步維艱。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總共獲得 26 個古代基因組,來自馬來西亞、寮國、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以及一位日本繩文人,年代介於 200 到 8000 年前,是第一批以古代基因組為材料,探討東南亞的論文。

The prehistoric peopling of Southeast Asia

 

這篇論文在正式發表以前,曾出現在草稿網站,正式發表的版本被砍掉很多內容,尤其是與考古和語言學結合討論的部分,不過多出繩文人基因組。這邊寫的內容,大量參考草稿。

 

biorxiv 草稿:

Ancient Genomics Reveals Four Prehistoric Migration Waves into Southeast Asia

 

另外同時還有另一個論文一同發表,兩者樣本不太一樣,不過結論非常類似:

古代東南亞南向的DNA、語言、農業

 

年代最古早的樣本來自寮國,距今約 8000 年前的和平文化;另外還有一個馬來西亞,距今 4300 年的樣本也被歸於此類。和平文化(Hoabinhian)是分佈於東南亞地區,農業尚未出現前的採集狩獵族群。

 

 

住在印度洋上的安達曼群島的 Onge 族人,遺傳上與其他族群分開數萬年之久。這回的和平文化人和其他族群相比,與安達曼人的關係更接近;和平文化人遺傳上也更接近某些所謂的「Negrito」族群。由此推論,和平文化人應該是較早定居於東南亞移民的後裔。

 

 

有趣的是,論文也分析惹一個繩文人的古代基因組 IK002,覆蓋率 1.85,來自日本中部,愛知的伊川津貝塚(Ikawazu),距今 2500 年左右。和其他樣本相比,他與和平文化人共享更多 DNA 變異,兩者在很久很久以前應該有共同祖先。

 

早晚是相對的。假如說東南亞的和平文化人比較早,那麼誰比較晚?有個解釋東南亞族群史的論點,叫作 「二層假說(Two Layer)」(不過這邊這個說法,跟你古狗能先看到的二層假說,內涵可能不太一樣),也就是東南亞有兩波主要移民,較早的採集狩獵者,與較晚的農夫族群移民。

  

 

以今日的語言分佈,輔助定義族群的話,東南亞與東亞存在著南亞(Austroasiatic,遺傳代表是 Mlabri、Htin)、南島(代表是阿美族)、Hmong 等農夫族群。反正由其他古代基因組看來,的確在距今 4000 年以後,東南亞各地都出現農夫移民 DNA 的跡象。

 

最早的跡象在越南,4200 年前新石器時代的樣本,配備許多與和平文化人截然不同的祖源。這群住在越南、寮國、馬來半島,介於 2200 到 4200 年前的人,或許反映惹約 4 千年左右,一部份南亞語族祖先的遷徙。

 

 

距今 200 到 1800 年,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的樣本,則是配備大批南島祖源,多半與南島流移民有關。考古記錄看來,南島族群早在 4000 多年前就抵達菲律賓,與走內陸的南亞流,抵達東南亞大陸的時期差不多;不過本論文這一側最早的樣本只有 1800 年,若是有更早的基因組,將能看得更透徹。

 

東南亞大陸方面,4000 年前起出現南亞流,2000 年前左右似乎又來另一群人。200 到 2600 年前,取自越南、泰國的樣本,論文分成兩群;一群(主要在越南)與中國西南的 Dai 族,以及泰國的傣卡岱(或侗台、壯侗)語族,共享許多遺傳變異。

 

另一群(主要在泰國)則是與中國的漢藏語族、泰國的南亞語族,共享許多變異。上述結果表示,距今兩千年左右,又有一些來自東亞南部(現今中國西南,東南亞北部)的移民南進東南亞。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綜合起來,近代以前的東南亞族群至少是由 4 波移民所組成:(採集狩獵族群)最早的和平文化人、(新石器時代、或金屬器時代農夫族群)4000 年前來到的南亞流、4000 年之後來島的南島流、2000 年前左右的東亞流。不過,實況更加複雜,這當然是過於簡化的架構。

和平文化,繩文人,東南亞古代DNA,不斷南向的人們

繩文人真是現代日本人的祖先?有多少遺傳留下?──繩文人DNA研究(上)

日本的繩文人從哪裡來?和台灣原住民又有什麼淵源?──繩文人DNA研究(下)

解釋東亞人類的形成,二層假說?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廣西遺傳史,失落的上古血脈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東南亞島嶼的情慾流動,亞洲大陸,大洋洲,南島

扶南國,南亞向東南亞的遺傳流動

 

論文短評:

The search for ancient DNA heads east

新聞稿: 

Prehistoric peopling in southeast Asia -- genomics of Jomon and other ancient skeletons

新聞稿:

Scientists analyze first ancient human DNA from Southeast Asia

新聞:

How rice farming may have spread across the ancient worl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