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洛勒斯島位於爪哇與澳洲之間,是個東南亞海上的小島。十餘年前,島上的梁布亞洞穴,出土型號前所未見的古人類:佛洛勒斯人,由於身高很矮,也被稱作哈比人。科學家至今仍持續探索梁布亞洞穴,希望獲得更多線索。古人類學家 Paige Madison 博士最近也是佛洛勒斯特遣隊的一員,這篇她 2018 年 6 月的文章,描述對於文明世界的現代人而言,相當不尋常的一次經歷—待在哈比人住過的梁布亞洞穴中,經歷漫長的黑夜。

Nightfall in the Hobbit Cave

 

在荒郊野外過夜不稀奇,難得的是,沒有任何照明。調查隊一般都會在下午 5 點撤退,不過這天不行,因為要由地層取樣,用於「光釋光定年法(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 dating,簡稱 OSL)」定年的樣本

 

最近論文中時常出現的此一方式,不是靠同位素衰變定年,而是「樣本上次照光的年代」,原理大致是,偵測樣本被埋到地下,不再被外在光照以後,距離現在經過多久時間。

 

可想而知,用於 OSL 定年的樣本,只要照到光就毀滅惹,所以必需由很久沒見過陽光的地底直接取樣,而且過程中嚴格避光。這才使得一夥人必需在洞穴裡等到天黑,而且不能使用任何照明方式,以免干擾取樣。

 

幾萬年前,哈比人就住在同一地點。他們應該不會用火,也沒有已知的照明方法,因此,在黑暗的洞穴中經歷漫漫長夜,應該是佛洛勒斯生活的日常。想像是一回事,待在洞穴親身體驗,是另一回事;每天這麼日復一日,是截然不同的又一回事。

 

令人好奇,這群矮小的古人類,如何度過每一個危機四伏的夜晚。哈比人的心智思維,內心在想什麼?他們會講床邊故事嗎?他們會帶著老婆,出了洞,吃著火鍋還唱著歌,突然就被科摩多龍劫了嗎?

 

採樣在晚上 11 點結束,調查隊安全離開,不過對於哈比人而言,漫漫長夜才剛剛經過一半啊!

 

 

這科摩多龍是一定要剿的,不剿不行」

兄弟們,槍在手,跟我走,出洞剿科摩多龍!」

......

哈比人滅團真相?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短篇 哈比人在5萬年前消失,比本來的認知更早

短篇 佛洛勒斯人並非源自直立人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哈比人已知用火?沒有證據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