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島嶼東南亞的佛洛勒斯島上,曾經住著佛洛勒斯人,他們體型只有一公尺高,因此被稱作「哈比人」。這種 hominin 約在 5 萬年前消失,許多型態特徵卻相當原始,在人類演化史上的位置仍未有定論。這個 2017 年的論文,蒐集大批各hominin 的型態特徵,希望釐清佛洛勒斯人與其他親戚間的關係。

The affinities of Homo floresiensis based on phylogenetic analyses of cranial, dental, and postcranial characters

 

有關佛洛勒斯人在演化上從何而來,有兩個論點,一個是他們源自附近的東南亞,或某處的直立人,抵達島上後,歷經惹島嶼侏儒化,才變成後來的樣子。

 

另一個論點是,佛洛勒斯人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演化支系,也就是非洲的巧人或某種南猿;當年他們的祖先,離開非洲以後到了島上,保有當初原始的型態特徵,一直生存到非常接近現代才滅絕。

 

兩個論點,都有支持,也都有反駁的證據。這個論文根據型態分析建構演化關係,得到的結果是,已知化石中佛洛勒斯人可能與巧人最接近,而且比直立人更接近;這意謂佛洛勒斯人不是源自亞洲直立人,而是與 175 萬年前的巧人有最接近的共同祖先,兩者或許約在 175 萬年前分家。

 

另一個可能是,把巧人、直立人、智人視為一群,佛洛勒斯人是與那群同等級的另一支;若是如此,就表示佛洛勒斯人的祖先,與其他人分家的年代,比那一群中最古早的化石更早,也就是超過距今 175 萬年。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論文無法判斷,兩個可能中哪個比較好,不過能斷定,佛洛勒斯人並非源自直立人,而是能一直追溯到非洲,當初某個直立人以外,未知的演化支系;他們在某時離開非洲後,輾轉來到東南亞外海的佛洛勒斯島上,一路保有原始的型態特徵,生存到幾萬年前才消失。

 

不論實情為何,目前比較可靠的研究倒是一致指出,佛洛勒斯人與智人的關係相當遙遠,可以排除佛洛勒斯人只是有病,或長比較小隻的智人的可能性。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短篇 哈比人在5萬年前消失,比本來的認知更早

短篇 佛洛勒斯人並非源自直立人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新聞稿:

Origins of Indonesian hobbits finally revealed

The Conversation 介紹:

 Ancestors of Flores ‘hobbits’ may have been pioneers of first ‘human’ migration out of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