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取得約 80 萬年前的「前人」以及 177 萬年前直立人的蛋白質。這是至今獲得年代最古早的人類遺傳物質。

The dental proteome of Homo antecessor

01

圖片是前人模擬圖,光頭是不是看起來比較強呢?(毆飛)

 

從化石牙齒中的琺瑯質取得蛋白質片段,是最近才成功的分析方法,這是第 3 個發表的論文。前兩個論文的樣本,個別來自 177 萬年前喬治亞 Dmanisi 遺址的犀牛,以及 190 萬年前中國雲南的步氏巨猿。

 

這個論文中 177 萬年前的古人類蛋白質,也來自喬治亞的 Dmanisi,也就是非洲以外最早的直立人化石。不過儘管創下年代最早人類遺傳物質的紀錄,卻只有膠原蛋白 type I 的片段,因此無法進行有意義的後續分析。

 

00

 

另一個成功取得蛋白質的樣本,來自西班牙北部的 Sierra de Atapuerca,Gran Dolina 遺址。化石屬於前人(Homo antecessor,也叫先驅人),年代介於 77.2 到 94.9 萬年前某個時刻。最晚大概是距今 80 萬年左右。

 

這件前人化石 ATD-92,仍然保留惹數種蛋白質的片段。藉由偵測到男生專屬的 AMELY 蛋白質,可以判斷他是一位男生。

 

前人的知名度很低,沒多少智人聽過,卻是重要的古人類物種。他們的化石最早在 1994 年出土,1997 年正式發表論文。至今唯一出土的地點,就只有西班牙 Gran Dolina 一處,累積超過 170 件化石。

 

ant

 

由於獲得好幾種蛋白質的片段,可以畫演化樹。在這些蛋白質片段中,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智人彼此歸類為同一群,但是無法明確區分;前人則屬於和尼尼、丹丹、智人那群平行的分枝。

 

由此可知,尼尼、丹丹、智人有個比較近的共同祖先,依照 DNA 的估計,是 55 到 77 萬年前。前人在更早之前與他們分家,這與前人超過 77 萬年的年代符合。

 

幾種人類的關係是,尼尼、丹丹、智人一群,前人另一群。不過前人雖然屬於另一邊,離分家的時刻,卻應該沒有經過太久。因此很可能仍然保留某些,尼尼、丹丹、智人共同祖先的特徵。 換句話說,前人不是我們的直系祖先,但是也只差一點點。

 

前人最有趣的型態特徵是,他們部分臉部特徵和智人比較像,卻不像尼尼;但是尼尼在血緣上,卻更接近智人。

 

一種合理的推論是,智人的臉部特徵應該是比較早出現的型號,依舊保留在分家不久的前人臉上,並一直延續傳承給智人,但是尼尼的臉改變惹,再延伸到海德堡人。

 

短篇 分辨女生男生,看琺瑯質就知道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177萬年前,喬治亞的Stephanorhinus犀牛蛋白質

190萬年前,華南的步氏巨猿蛋白質

怎麼證明澳洲人吃剩的蛋殼,來自5萬年史前巨鳥?

80萬年前「前人」蛋白質,不是智人直系祖先,但是很接近

15 萬年前住在哈爾濱的「龍人」到底是誰?真的是丹尼索瓦人嗎?

 

新聞稿:

Oldest-ever human genetic evidence clarifies dispute over our ancestors

新聞

Mysterious human ancestor finds its place in our family tre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