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由遺骸中取得 DNA 的資訊,大大增進我們對演化的認識;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則是由犀牛化石中,取得大量蛋白質,比最古早的 DNA 更早一百萬年,距今有 177 萬年之久

Early Pleistocene enamel proteome from Dmanisi resolves Stephanorhinusphylogeny

1 

via 這裡

 

古代 DNA 能提供相當多訊息,DNA 卻無法保存太久。至今最古早的人類 DNA 距今約 43 萬年,最早的 DNA 來自 70 多萬年前的古馬。相比之下,蛋白質的化學結構比 DNA 更穩定,甚至在幾千萬年前的恐龍化石中,仍然存在蛋白質。可惜絕大部分古代蛋白質,抓到的都是膠原蛋白,是很難得沒錯,卻無法提供多少有用的訊息。

短篇 8000萬年前的恐龍血管,保有與鴕鳥類似的蛋白質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然而,假如可以取得多一點不同種類的蛋白質,能帶來的價值將非常驚人;例如之前 16 萬年前青藏高原上,無法取得 DNA 的樣本,就靠著蛋白質判斷出他是丹尼索瓦人。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這個論文的樣本,來自高加索南部,喬治亞的 Dmanisi 遺址。此處最出名的莫過於 177 萬年前的人類化石,分別屬於 5 位個體,被歸類為直立人,或是很接近直立人的近親,是非洲以外最古早的人類化石。

 

2  

 

這個論文則是由一批 Stephanorhinus-滅絕的古早犀牛,骨頭與牙齒取樣,結果測試的 23 件樣本中,有 15 件偵測到蛋白質片段。保存最佳蛋白質的樣本種類,是牙齒的琺瑯質,可以分離出膠原蛋白以外,多種其他蛋白質的片段。論文指出,琺瑯質是動物最堅硬的部位之一,大量古生物化石都有琺瑯質, 只要發展出分析方法,很有希望由眾多樣本中,取得大量有意義的資訊。

 

比方說參與琺瑯質製造,amelogenin 這種蛋白質,基因位於 X 或 Y 染色體上,因此女生與男生的氨基酸序列不同;女生沒有 Y染色體,只有 AMELX,男生有 X 也有 Y,所以 AMELX、AMELY 兩種都有。透過 amelogenin 型號,可以判斷這回分析的犀牛,(生理遺傳上)是男生。

短篇 分辨女生男生,看琺瑯質就知道

 

更有價值的是比較不同生物間,蛋白質的序列差異,能夠判斷他們的親戚關係。其中一個臼齒的樣本,保有來自 6 種蛋白質中,987 種胜肽上的 875 個氨基酸;儘管殘缺,卻已經多到足以分辨犀牛間的親戚關係。

 

目前的犀牛分類認為,已經滅絕的披毛犀和莫克犀牛是近親。

披毛犀,woolly rhinoceros,學名 Coelodonta antiquitatis

莫克犀牛,Merck’s rhinoceros,學名 Stephanorhinus kirchbergensis

 

3  

 

而那個臼齒,根據型態被歸類為 Stephanorhinus hundsheimensis etruscus,照現有的型態分類看,應該和同屬 S 科的莫克犀牛比較近。但是根據蛋白質的差異,反倒是披毛犀和莫克犀牛彼此最接近,喬治亞 S犀牛在他們外頭;更外頭則是蘇門答臘犀牛(Dicerorhinus sumatrensis)。

 

論文認為,有必要重新檢視犀牛的分類,尤其是已經消失的古早犀牛們。不過論文也指出,光憑數量有限的蛋白質,不足以建立可靠的物種分類;然而,取得更多資訊仍然相當有價值。

犀牛遺傳史,DNA多樣性常態很低?

披毛犀滅團和人有關嗎?反正與尼安德塔人無關!

177萬年前,喬治亞的Stephanorhinus犀牛蛋白質

190萬年前,華南的步氏巨猿蛋白質

80萬年前「前人」蛋白質,不是智人直系祖先,但是很接近

怎麼證明澳洲人吃剩的蛋殼,來自5萬年史前巨鳥?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瑪象都有參與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新聞稿:

Ground-breaking method to reconstruct the evolution of all species

新聞稿:

'Game-changing' research could solve evolution mysteri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