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亞草原與周圍地區,大概在 5000 年前進入青銅時代。草原東部的蒙古卻與其他地區很不一樣,不但青銅時代更晚,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甚至報告,蒙古在「青銅時代」開始的時候,仍沒有金屬製品!等等,為什麼沒有青銅器,也能算是青銅時代?

The earliest Bronze Age culture of the south-eastern Gobi Desert, Mongolia

 

草原青銅時代的文化,最初發源於西部,往往有些共同的特徵;位於東方的蒙古或許是距離太遠,發展過程卻非常不一樣。這個論文報告最近考古計劃 Dornod Mongol Survey 的結果。這邊的蒙古是蒙古中國,一邊一國的那個蒙古國。

 

調查地點位於蒙古東南,也是戈壁沙漠的東南部,這一帶是蒙古最早出現石頭紀念物的地方。論文將當地在 3000 年前左右的文化特徵,稱作 Ulaanzuukh culture。

 

此一文化不會生產金屬,也沒有使用金屬器,當然沒有青銅器;生產方式缺乏馴化植物,也沒有馴化動物,不但沒有馬,也沒有羊與牛,仍仰賴採集狩獵。

 

 

 

為什麼這種狀況下,考古學家仍稱其為青銅時代?這是因為當地在 Ulaanzuukh 文化開始之後,出現前所未見的墓葬形式,一大堆用石頭排成的紀念建築物。

 

儘管當時的蒙古人,是繼承本地更早的居民而來,沒有太多外來影響的跡象,不過墓葬狀況的變化,顯示當時社會組織產生改變,或是說,政治上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論文以文化上的改變,而非器物的輸入,定義蒙古青銅時代的開始。

 

由碳同位素定年,Ulaanzuukh 風格的石頭紀念建築(定年墓葬的人骨之類的樣本),距今介於 3100 到 3400 年前;加上陶器一起比較,大概起始於 3500 年前。論文因此判斷,戈壁東南部在 3500 年前進入青銅時代,儘管當時還沒有青銅。

 

 

 

這幾年似乎有不少蒙古的考古計劃正在進行,目前看到的應該只是相關的初步報告,有興趣的可以持續追蹤。

 

3.4萬年前,蒙古Salkhit智人

蒙古3500年前青銅時代開始,那時沒有馬,甚至也沒有青銅

蒙古青銅時代Deer stone-Khirgisuur,怎麼建築鹿石陣?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草原遺傳史(1/4)共享文化,DNA不一樣的斯基泰人

草原遺傳史 (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蒙古遺傳史(上)匈奴以前

蒙古遺傳史(下)匈奴,突厥,回紇,契丹,到蒙古帝國

匈奴西側邊疆,女主與她們的手下?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