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所皆知,南極洲沒有人類居住,石器又是人造產品,為什麼考古學家想要在這塊企鵝世界尋找假的「石器」呢?

Antarctica as a ‘natural laboratory’ for the critical assessment of the archaeological validity of early stone tool sites

短篇  在南極尋找偽石器?

via 這裡

 

所謂石器,意思是將石頭加工後的產物。遠比智人起源更古早的年代,古早人們已經會製作石器,或許超過 300 萬年,反正肯定不只 200 萬年。

 

不論直立人、尼安德塔人、智人或是什麼人,照理說都有製造石器的能力。反過來說,假如在遺址中見到石器,那麼即使沒有死人骨頭或是其他痕跡,也能判斷此處曾經有人類存在。

 

然而,實際上有兩個問題。第一,與人無關的自然現象,有機會把石頭變得像是石器。第二,有意識加工製作石器的動物,目前只知道人類,其他動物還沒有發現,但是動物活動也可能形成看起來像是石器的結果。

 

知名案例,例如巴西的捲尾猴會用石頭敲果果,他們是直接選石頭來用,不會加工,因此定義上不算是上述的石器(口語沒差,或是定義不同,討論時要分清楚)。但是被用過的石頭,可能破裂產生類似石器的邊緣,光看形狀無法分辨。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短篇 600年前就會用石器吃果果的巴西捲尾猴

敲打果果的吱吱,捲尾猴3000年的行為改變?

 

見石器如同見人,可是真的是石器嗎?這引發一些爭議。像是有研究報告,在墨西哥找到超過 3 萬年的「石器」,卻也有專家不承認,覺得那只是自然產品,純天然~

超過3萬年前,墨西哥已經有人居住?

 

這個論文從另一條思路切入,既然無從判斷是不是石器,那麼就看看反面案例,尋找那些絕對不可能是石器,卻看起來與石器無法分辨的石頭,探討誤判的可能性。

 

短篇  在南極尋找偽石器?

 

所以這群考古學家們看上南極洲,一塊沒有人類,歷史上也不存在任何靈長類,連大型動物都很稀有的地方。這兒找到的石頭完全不可能是石器,也幾乎不可能是動物產品,只會是純天然產物。

 

過往的地質調查從南極採集岩石標本,包括一批小型石塊。南極等地總共 59000 個石頭,考古學家檢視後認為有 14 塊石頭的形狀,可能被誤判為石器。看起來比例很低,不過想到天然存在的石頭數量,有機會被誤判的石頭數目,想來沒那麼少。

 

和爭議案例比較,前面說到墨西哥 Chiquihuite Cave 超過 3 萬年的「石器」,就和某件南極偽石器非常相似。這不能直接證明那批墨西哥石器是自然產物,不過能替爭議提供參考方向。

 

南極純天然的偽石器,可謂從反方向增進我們對石器的知識。愈了解假貨,也能更理解真貨。

短篇  在南極尋找偽石器?

短篇  野馬修蹄,也可能製作出「石器」?

短篇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泰國獼猴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石器與傍人一同出土,誰是人之初的石器匠?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