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1293 年,蒙古元帝國的遠征軍撲向遙遠的爪哇,這支遠航艦隊從泉州出發,經歷 4000 公里的旅程來到目的地,結果慘烈的失敗。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最近在婆羅洲西方的舍魯圖島(Serutu)尋獲一塊石碑,應該是遠征軍當年在半路留下。

Mongol fleet on the way to Java: First archaeological remains from the Karimata Strait in Indonesia

010101

 

失敗的蒙古遠征軍

 

蒙古帝國崛起後向各個方向征伐,海洋也無法阻止蒙古戰隊的雄心。建立元朝的元世祖,忽必烈大汗,曾經派海軍遠征日本、大越(Đại Việt,現在的越南北部)、占婆(Champa,現在的越南中部、南部),最後在 1292 年,至元二十九年時下令長征爪哇,也是距離最遠的目標。

 

忽必烈下令攻打爪哇時的目標是信訶沙里王國(Singhasari),遠征軍隔年在爪哇慘敗,忽必烈當然超級不爽,不過也沒有不爽太久,因為他 1294 年 2 月就去世惹。

 

這場戰爭中,蒙古遠征軍先和當地戰隊聯合,成功將信訶沙里王國滅國,隨即被當地戰隊反咬,遠征軍只能狼狽跑路,最終贏家是掌握爪哇的統治者,滿者伯夷(Majapahit)的領導人羅登.韋查耶(Raden Wijaya)。

 

回顧這趟兩敗俱傷的征途,忽必烈下令進攻後,艦隊經過一年準備,從泉州出發前往爪哇。當時中國南部和東南亞海域間的貿易已經算是頻繁,不過這趟不是做生意,而是直撲戰場。

 

02

 

艦隊 1293 年 1 月 22 日離開泉州後,先到海南島,再到越南的占城,接著一路向南航行,穿越婆羅洲和蘇門答臘之間的假里馬答海峽(Karimata,現在叫卡里馬塔),最後來到爪哇。

 

艦隊除惹幾處小島外沒有停留太久,2 月 25 日一個多月後,便穿越 4100 公里的航程來到蘇門答臘東部的勾欄島(Pulau Gelam),平均一天前進 130 到 200 公里。接著在這兒修整一個月,3 月 16 日到達海峽中的吉利門島(Krimun Jawa),3 月 22 日才抵達爪哇東北部的杜并足(Tuban)。

 

經歷兩個月不太愉快的戰鬥後,蒙古遠征軍在 5 月 31 日確定慘敗,8 月初跑路回到泉州,速度大概只有出發時的一半。

 

03

 

石碑留下的訊息

 

舍魯圖島在婆羅洲西部外海,蒙古戰隊應該是在 2 月 15 日抵達。這回尋獲的砂岩石碑位於西南部海邊,大概是那之後幾天製作。石碑上的紀錄,有些有趣的訊息。

 

如圖所示,石碑總共有 7 行字,頭銜「大元國史平章」指的應該是這回率隊的隊長,擔任「平章」官位的史弼。他是蒙古戰隊中的漢人大將,負責率領主要由漢人組成的水軍。

 

石碑書寫由右至左,頭銜後兩行已經無法辨識。接下來「舟五百隻」顯然意思是 500 艘船,與元史記載的 1000 艘有所出入。這應該是抵達爪哇附近的遠征軍船艦數字。

 

元史紀錄是 1000 艘船,2 萬戰士。不確定蒙古艦隊包含哪些型號,可是 2 萬人似乎很難裝進 500 艘船,由此推測,全軍大概沒有那麼多人,不過至少有幾千人。

 

01

 

「至元三十年正月十八日」是 1293 年 2 月 25 日。紀錄日期未必等於實際日期,但是應該也不會差多少。可以得知那一段時間,有蒙古戰隊來到這一帶,刻石留念到此一遊。

 

「爪哇『王立』石」和王立宇宙軍、 王立第二戰研所、某南港里長都沒有關係。

 

「銅柱」是漢文化的典故。據說東漢大將馬援(馬革裹屍創始人)長征嶺南,擊敗二徵夫人領導的反抗以後(類似解放軍殺進香港),於如今的越南北部設立 2 個銅柱,標示國境之南。

 

儘管後世沒人知道實際位置在哪裡,銅柱依然成為漢文化的一個典故。在離家超過 4000 公里的東南亞小島上,石碑刻文以銅柱作結,象徵意義昭然若揭。

 

然而,這場戰役最後沒有「誌之以勝銅柱之雄風」。抵達目的地後,蒙古遠征軍捲入內戰,遭到利用,歷史記載損失約 3000 人,最後狼狽地跑路。假如參戰的蒙古戰隊為 5000 人,那麼損失還真不小,最後能夠平安返鄉的也許未滿 2000 人 QQ

 

04

 

他們曾經在南海喧騰

 

另外值得一提,艦隊的領航員叫作亦黑迷失(IKE Mese),看名字也知道是回回。蒙古崛起以前,至少在南宋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伊斯蘭文化圈的人投入南海貿易。蒙古帝國掌握中亞後,大量穆斯林投靠蒙古人,也包括一批航海人才。

 

亦黑迷失可能是第一位,漢文文獻記載的回紇航海家。他在遠征爪哇之前已經經驗老道,至少 4 次航行南海都相當成功。能重用並整合回回、漢人等不同文化背景、資歷的專業人才,是蒙古帝國成功的一大關鍵。

 

維吾爾人......很會唱歌跳舞演戲嘛哈哈哈哈哈~

 

損兵折將的史弼、亦黑迷失,回國後都被免職和處罰。雖然慘敗,對元帝國大概不算太大損失。忽必烈打算再戰,不過大汗幾個月後去世,此事便不了了之。史弼、亦黑迷失也繼續他們耀眼的職業生涯,直到退休去世。而東南亞新興崛起的強權:滿者伯夷,可謂另一個世界。

 

還有一批本該被歷史遺忘的小人物,意外留下紀錄。遠征軍中超過 100 人,後來留在遠離家園的勾欄島上,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娶妻生子,成為新住民。

 

直到 40 多年後的 1330 年代,他們遇見一位來自家鄉的 20 多歲年輕人。多年以後,成為中年人的汪大淵,將這件事寫進《島夷志略(A Brief Account of Island Barbarians)》。

 

外省老兵和南島原住民女生,700 多年前的版本。

 

公元1293年蒙古長征爪哇,半路留下石碑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