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畫作是獨到的創意,原創者僅此一幅,不過多數展示的畫作、圖像都是大量複製品。人類史上最早量產的裝飾品,似乎是非洲的鴕鳥蛋殼珠,也就是以鴕鳥蛋殼為原料,中間穿孔的環形串珠。這個 2021 年的論文探討過去 5 萬年來,非洲東部與南部的鴕鳥蛋裝飾品變化。

Ostrich eggshell beads reveal 50,000-year-old social network in Africa

3

 

人類把鴕鳥蛋殼加工製成工具,歷史肯定超過 10 萬年,不過已知最早的鴕鳥蛋殼裝飾品只有 5 萬多年。鴕鳥蛋殼珠的英文是 ostrich eggshell,可以簡稱 OES。東非最早為 5.2 萬年前,南非則是 4.2 萬年前。

 

人類製作中間穿孔的串珠,最早的材料其實是貝殼,年代至少有 10 幾萬年,遠比鴕鳥蛋殼更早。 🐚 🥚 

 

差異在於,貝殼珠珠仍然保持材料的原形,而且數量比較少;蛋殼珠珠的形狀,完全是依照人類的意志改造,數量也多很多。

 

270148394_4803920783033674_1783498908409712380_n

圖片中的項鍊,便是以大量鴕鳥蛋殼串珠組成,它是現代產品。

 

古早人為什麼要量產蛋殼珠珠?裝飾的美觀考量以外,多半還有社交和象徵的用途。像是現代的餐廳,喜歡擺些畫作或雕刻,幾乎都不是藝術家的真跡,卻足以傳達意圖。

 

這個論文由非洲東部、南部的 31 處遺址取材,總共 1516 個蛋殼珠。每件樣本都量測 3 項量化數據:外圈直徑、內圈直徑、厚度。年代則分為 5 個時期:距今 3.3 到 5 萬年前、1.9 到 3.3 萬年前、1.16 到 1.9 萬年前、1.16 萬到 2 千年前、2 千年前到現在。

 

東非和南非相比之下,東非最早的蛋殼珠比南非更早約一萬年,因此推論蛋殼珠起源於東非,後來才傳播到南非。在最早的時期,兩地蛋殼珠內圈、外圈的直徑非常類似。不過南非數量很少,14 件中有 12 件出土於 Border Cave。

 

2

 

距今 1.9 到 3.3 萬年前,蛋殼珠在南非完全消失,東非仍然延續。1.9 萬年前過後,南非再度出現,不過尺寸明顯變小,東非整體上則沒有變小的趨勢,不過不同珠珠的變化很大。

 

厚度方面,有趣的是大量比較後觀察到,蛋殼珠的厚度和年代無關,取決於地區。東非平均是 1.7 mm,南非則是 1.5 mm。這表示不同年代的氣候、環境變化,不影響蛋殼珠的厚度。可能和鴕鳥品種有關?

 

論文表示,鴕鳥蛋殼珠珠是量產品,多數遺址儘管只出土零星幾件,見到一件,應該能代表很多件。 所以比較不同年代、地點的珠珠,能推測更大的趨勢。這些鴕鳥蛋殼珠珠的製作,反映人群組成及文化交流。

 

1

 

距今 1.6 到 3 萬年前之間,非洲東南部的氣候比較乾燥,不利生活;另外尚比西河(Zambezi)流域的水量比較多,造成非洲東部與南部間的地理障礙,不利人類通行。

 

當時南非的人口或許較少,生活範圍分散,因此交流機會減少,對於蛋殼珠這類社交產物的需求減少。而東非人口較多,持續保持交流。等到氣候變溫暖後,南非的社交機會增加,蛋殼珠才再度出現。 

 

古早東側非洲人8萬年前分家,持續情慾與文化交流?

短篇  人類最早量產裝飾品,鴕鳥蛋殼珠的社交

短篇 南非10.5萬年前,住在內陸的進步人士

短篇  摩洛哥出土最古早貝殼珠,史前的宣示象徵與潤滑劑?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論文短評:

Beads reveal long-distance connections in early Africa

新聞稿:

Ostrich eggshell beads reveal 50,000-year-old social network across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