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數萬到十多萬年前,非洲南部的海邊住著許多聰明的智人,他們製作各類裝飾品,刻下最初的象徵符號。後人推測,住在海邊多吃魚,可能使他們變得更聰明。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卻報告,在南非內陸離海很遠的地方,10 萬年前的人也展現過類似的文青手筆。可見聰明人,不只住在海邊。

Innovative Homo sapiens behaviours 105,000 years ago in a wetter Kalahari

1

via 這裡

 

非洲南部離海 665 公里的遺址,叫作 Ga-Mohana Hill North Rockshelter,簡稱 GHN,位於喀拉哈里盆地(Kalahari)邊緣。遺址可分為 3 層,根據光釋光定年法(OSL),最古早的人跡約為 10.5 萬年前。

 

最古早的地層中,出土 22 個方解石晶體(calcite crystal),大小是 0.8 到 3.2 公分長。遺址本地的岩蔭環境不會產生方解石;進一步調查發現,晶體們應該來自 2.5 公里外,很可能是被人帶到當地。

 

3

 

另一方面,也出土 42 件鴕鳥蛋殼的碎片,大小介於 0.53 到 2.57 公分鴕鳥蛋殼有被火燒過的跡象,34 件看來是紅色,估計曾處於 300 到 350 度。

 

加工過的鴕鳥蛋殼,原本或許是作為容器之用。距今 10.5 萬年前開始,南非海邊一直能見到這類鴕鳥蛋殼工具,不過喀拉哈里盆地是第一次發現。

 

出土的 467 件動物化石,大部分是有蹄類動物和烏龜,被火燒過。

 

已知用火 🔥🐑🔥🐢🔥

 

2

 

遺址所在的喀拉哈里盆地,目前算是乾燥地帶,盆地中間更是沒什麼水分的沙漠。但是 10 多萬年前還算濕潤,應該有不少水源,可謂適合生活的地區。

 

論文推論,當地 10 萬多年前的居民,會蒐集方解石晶體,也會利用鴕鳥蛋殼製作的容器,心智水準不遜於同一時期,住在海邊的同類們。

 

進步人士不只住在海邊,內陸也有!

 

另一個研究調查南非海邊,進步人士的 Ysterfontein 1 遺址:

Early, intensive marine resource exploitation by Middle Stone Age humans at Ysterfontein 1 rockshelter, South Africa

 

4

 

短篇  南非10.5萬年前,住在內陸的進步人士

南非人類原鄉?落伍遺傳學,粒線體不能這樣用

只靠粒線體,絕對無法找到人類起源:《Nature》上引發群起批評的人類起源研究

哪裡是人類的起源? 眾說紛紜的單地、多地論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短篇  人類最早量產裝飾品,鴕鳥蛋殼珠的社交

 

論文短評:

Early humans far from the South African coast collected unusual objects

新聞稿:

Early humans in the Kalahari were as innovative as their coastal neighbou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