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本州島上,曾經有許多棕熊走動,但是在冰河時期結束後滅團,跟 LaNew 熊一樣。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獲得一位棕熊的古代DNA,估計他和近親的分家年代,比本州最早的棕熊化石更晚很多,因此推論移民前往本州的棕熊,至少有兩波。

Ancient DNA reveals multiple origins and migration waves of extinct Japanese brown bear lineages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本州現在沒有棕熊(Ursus arctos),不過出土過許多距今 2 到 34 萬年前的化石。這個論文從一件 3.25 萬年前的化石取得古代DNA,拼湊出覆蓋率 4 的粒線體,足以比劃親戚關係。

 

根據粒線體 DNA 的差異,可以把各款熊熊分成 clade 1、2a、2b 等等分支,比方說北極熊是 2b,北海道中部棕熊是 3a2、北海道東部棕熊是 3b、北海道南部棕熊是 4b。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冰河時期結束後,本州沒有棕熊,不過本州北方的北海道還有,而且粒線體可分為差異較大的 3 群。

 

北海道中部的 3a2 和庫頁島、阿拉斯加、歐洲的 3a1 最近;北海道東部的 3b 和國後島(Kunashiri)、擇捉島(Etorofu)的熊熊最近(日本與俄羅斯爭奪主權的北方四島,其實和庫頁島是同一個地區);北海道南部的 4b 則與北美洲的 4a 最近。

 

這回的古代棕熊,和屬於 4b 的樣本,演化樹上分支是平行的,有最近的共同祖先,論文因此將其定義為 4c。也就是說 3 萬多年前的本州棕熊,和北海道南部同類最近,其次是北美的棕熊。

 

根據 DNA 差異估計分家年代,北海道南部和本州棕熊在 15.8 萬年前,他們和北美同類則是 20 萬年前;再回溯到北美洲、阿拉斯加、歐洲、庫頁島、所有北海道棕熊,共同祖先大約為 24 萬年前。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北海道雖然現在有活跳跳的棕熊,化石卻很稀少。本州現在沒有棕熊,卻有不少化石紀錄,而本州最古早的化石為 34 萬年前,顯然明顯早於如今美洲北部到歐亞大陸,各地棕熊們共同祖先的年代。

 

論文據此判斷,本州至少有過兩波移熊,這回 3 萬多年前樣本所屬的族群,和本州較早的同類,是先後抵達的不同母系遺傳支系。

 

日本的棕熊從何而來呢?從東亞大陸前往本州島,可以從較南邊的朝鮮半島穿過對馬海峽,或是從較北邊的庫頁島前往北海道,再南進本州。距今 43 萬、63 萬年前左右,海平面低到可以直接走過,這是老熊進入本州的時機,或是也有渡海的機會,那就什麼時候都有可能。

 

如今各地的棕熊,共同祖先還未滿 30 萬年,因此日本超過 30 萬年的棕熊,多半是更早分家的族群,目前缺乏遺傳樣本。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這回樣本所屬的本州新熊,論文推論是由北端的庫頁島入境日本,因為他和北海道南部棕熊遺傳上最近。而如今北海道中部、東部的棕熊族群,應該是不同波進入的移熊。

 

碳、氮穩定同位素分析指出,本州的棕熊位於食物鏈頂端,以大型植食動物作主食;這和北美洲的大短面熊類似。

 

不過棕熊並不是本州唯一的熊,棕熊長期以來都與亞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共存;亞洲黑熊飲食比較多植物,似乎是兩熊能共存的一個因素。

 

本州的亞洲黑熊和棕熊不同,冰河時期結束後仍然生還,只是如今也面臨滅團危機。生命是很寶貴的,希望他們能繼續延續下去 QQ

墨西哥遺址泥土中獲得美洲黑熊、大短面熊DNA

穴熊已經滅絕,DNA仍活在棕熊體內

冬眠不醒的穴熊遺傳史

短篇  加州灰熊,不是大隻吃肉狂魔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日本古代和現代棕熊是同一群,歐洲是不同熊?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新聞稿: 

Genetic analysis of ancient brown bear skull suggests multiple waves of bears migrated to Honshu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