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已經消失幾萬年之久,古代DNA 研究卻發現,如今非洲以外的人類族群,仍然配備少少源自尼尼的 DNA,某方面而言,部分尼尼仍然活在我們體內。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類似狀況也出現在穴熊與棕熊。

Partial genomic survival of cave bears in living brown bears

via 這裡

 

穴熊(cave bears,學名 Ursus spelaeus)是種對古代DNA 研究貢獻良多的動物。當年仍不確定是否能取得古代DNA 的時候,研究人員不敢直接摧毀珍貴的尼尼化石,於是先摧毀惹很多穴熊的化石作實驗 XDDD 如今我們有尼尼、丹尼索瓦人、旅鴿等一堆生物的古代基因組,都要感謝穴熊當初的犧牲 T_T

《尼安德塔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科學界30年第一手內幕揭秘

不用觀落陰,DNA帶你重回人類大歷史現場 ——古代DNA追追追(上)

啊~ 追著你的人、追著你從哪來、追著你的發展歷史——古代DNA追追追(下)

 

La New 熊在 2010 年滅絕,穴熊大概在 25000 年前滅絕,牠的兩種親戚,棕熊(brown bears,學名 Ursus arctos)與北極熊則是活到今日。 這個論文由古代DNA 含量最多的耳骨,獲得 4 位穴熊的基因組,其中 2 個樣本來自奧地利,1 個西班牙,以及 1 個亞美尼亞(南高加索);還有一位 41000 多歲,奧地利的古早棕熊。 另外還有多處現代棕熊的基因組作對照,包括住在斯洛維尼亞、喬治亞、俄羅斯、西班牙的族群。

 

由基因組差異建構的演化樹看來,棕熊、北極熊、穴熊都自成一群,4.1 萬年前的古早棕熊,也與現代的同類歸在一塊,表示過往的分類毫無問題。有意思的是論文也觀察到,棕熊與穴熊間有情慾流動的跡象。 採取好幾個方法分析以後,論文判斷,棕熊與穴熊間的情慾交流,應該兩個方向都發生過,也就是曾有棕熊的 DNA 進入穴熊,也有穴熊的 DNA 進入棕熊。

 

不過由於基因組品質不夠好,加上分析方法的侷限,只能偵測出最近明顯的一次,方向是由穴熊進入棕熊。不同地點的棕熊,配備穴熊 DNA 的比例不一樣,比例最高的是距今 4.1 萬年的古早奧地利棕熊,達到 2.4%,現代棕熊則是介於 0.9 到 1.8%。棕熊基因組中的穴熊成分微小,但的確存在。

 

此一研究證實,就像黑猩猩與巴諾布,或是尼尼、丹丹、智人之間,棕熊與穴熊兩種近親間,也發生過情慾交流。在漫長的演化史上,這類(跨物種?)親戚間的情慾交流,應該並非少見的特例。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黑猩猩與巴諾布,20到55萬年前有過情慾流動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瑪象都有參與

穴熊已經滅絕,DNA仍活在棕熊體內

冬眠不醒的穴熊遺傳史

墨西哥遺址泥土中獲得美洲黑熊、大短面熊DNA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