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 年有個論文發表,大意是由紐西蘭的巨木取樣,發現距今約 4.1 萬年的地磁飄移期間,大氣中的碳14 明顯增加,推論當時臭氧濃度大幅變化,導致全球性的環境與生態影響,而尼尼也可能因此滅團。我們能說「地磁飄移導致尼尼滅團」嗎?古人類學家 Anna Goldfield 的解釋值得一讀。

Did a Magnetic Field Reversal Doom Neanderthals?

157801139_3901009539991474_4021727729514754729_o

via 這裡

 

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地磁反轉,4.1 萬年前的拉尚事件(Laschamp event)是不久前的一次地磁飄移,這是之前已經知道的。當時的數百年間天地逆轉,北極成為南極,南極成為北極。

 

新研究分析紐西蘭出土,活在拉尚事件發生時的沼澤貝殼杉(swamp kauri)。其新推論是,當時地球磁場減弱,使得臭氧層弱化,令地球的防禦減弱,更多宇宙射線和輻射直擊地表,對生物有害。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新論點是否正確,仍有待更多證據。假如論文的推論正確,意謂拉尚事件真的導致尼尼滅團嗎? 不見得,至少目前仍難以評估影響程度。

 

Anna Goldfield 指出,根據新論文的分析,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位於赤道到北緯 40 度以南,而尼尼領域大部分位於北緯 40 度以北,因此尼尼或許不太受到直接打擊。

 

然而,當時的智人,幾乎都住在赤道到北緯 40 度之間,也就是深受拉尚事件影響的地帶。環境惡化,將成為智人移民的推力,而我們知道,智人進入歐洲不久後,各地的尼尼就陸續滅團惹,或許是受到智人壓迫所致。

 

距今 4 萬年前左右,尼尼的人數本來就明顯變少。對於隨後的滅團,拉尚事件或許有些影響,不過根據目前的證據,無法判斷程度多大。「地磁飄移導致尼尼滅團」的說法,也很明顯過於簡化。

短篇  4.1萬年前地磁飄移,導致尼安德塔人滅團?沒那麼單純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40000年前在歐洲有過後代

智人進入最後的尼安德塔疆域,超過4萬年

短篇 智人進入葡萄牙超過4萬年,那時沒什麼尼安德塔人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短篇 小心簡單的答案,以及簡單的問題

 

拉尚事件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B%89%E5%B0%9A%E4%BA%8B%E4%BB%B6

後續爭論 1:

Comment on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論文作者回應 1:

Response to Comment on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後續爭論 2:

Comment on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論文作者回應 2:

Response to Comment on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risis 42,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