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東亞的黃土高原,也就是中國中部的上陳(Shangchen)遺址,出土距今 210 萬年的石器。這是至今已知非洲以外,最早的人類活動記錄。

Hominin occupation of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 since about 2.1 million years ago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人類先起源自非洲,再移民到世界各地,這樣的旅程不只我們的智人祖先走過,更早以前的直立人前輩也是如此。位於非洲之外,過去已知最古早的人類活動跡象,在喬治亞的 Damansi 被發現,距今 180 多萬年。

 

喬治亞位於高加索地區,地理位置離非洲不是太遠,因此古人類學界一般認為,他們是最早離開非洲的直立人(不過型態上沒有那麼典型,也有學者不覺得他們屬於直立人)。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最早的人屬在280萬年前衣索比亞出現

非洲200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巧人、魯道夫人、直立人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東亞的黃土高原 210 萬年的發現比 180 多萬年更早,意謂古早人類在更早以前已經離開非洲(若是人類並非於非洲起源,另當別論)。不過,這回遺址新出土的只有人造物,沒有找到任何死人骨頭,因此無法判斷這群「人」是直立人,或是其他 hominin。

 

新發現當然也刷新惹東亞最古早的記錄。之前東亞北方,最早的人類活動跡象距今約 166 萬年,位於泥河灣盆地,不過沒有死人骨頭。

 

南方則是有元謀人和藍田人,元謀人可能距今 170 萬年(似乎沒有那麼確定),藍田人則是 162 萬年,型態上都被歸類於早期的直立人。這回的上陳遺址,位於曾出土藍田人的藍田附近,只是年代更早不少。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遺址位於黃土高原的沉積層中,對科學家而言幸運的是,黃土高原的地層每過一段時間,都會經歷明顯的磁極反轉,因此可以指引年代。

 

靠著這套定年策略判斷,上陳遺址最古早有人的地層,距今至少 210 萬年,最晚的則是 126 萬年左右。可惜完全沒有出土死人骨頭,所以不知何許人也,只找到奧都萬風格的石器人造物。石器的材料,也許來自距離遺址有 5 到 10 公里之遙的秦嶺(Qinling mountains)。

 

根據此一發現,人類比 210 萬年前更早離開非洲,不過他們是誰,與其他 hominin 間的關係,目前都無法得知。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李锋:《泥河湾盆地与东亚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演化》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短篇  泥河灣110萬年,不是手斧,但是maker思維同等級?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Nature 論文短評:

An early hominin arrival in Asia

新聞稿:

Discovery of ancient tools in China suggests humans left Africa earlier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Nature新聞:

Tools from China are oldest hint of human lineage outside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