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果蠅這些真核生物中,基因是基因組上,某段會表現、轉錄為RNA的DNA。有些時候基因會複製一個自己,變成兩個或更多個基因,也就是gene duplication,假如複製的新基因在本來的旁邊,叫作串聯複製(tandem duplication)。照理說,1個基因變成序列上幾乎一樣的2個基因,這基因的表現量應該也要變成2倍,可是這個2016年的論文卻意外發現,果蠅並非如此。

Expression of tandem gene duplicates is often greater than twofold

Drosophila  via 這裡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靛藍(indigo)是古代貴重的染料,直到今天的牛仔褲,都還在使用這種染料(當然做法不一樣惹)。人類在多久以前,就開始使用靛藍?靛藍染色的對象是衣物的布料,而布料來自馴化的棉花。之前考古發現,在南美洲的安地斯地區,也就是現在的秘魯北部,距今7800年前的Nanchoc村遺址中,就已經有了馴化的棉花(Gossypium barbadense)。

Early pre-Hispanic use of indigo blue in Peru

indigo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這個名字,也許知道的人不多,但許多人聽過的「蘿莉」,這名詞就是來自納博科夫的小說《蘿莉塔(Lolita)》。出身在俄羅斯的納博科夫,最知名的身份是小說家、文學家,不過他還有一項專業:蝴蝶學家。

Entomology: Nabokov's scientific artistry

51V8qQBc53L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大洋洲的南島語族中,刺青,或紋身,是一大文化特色,這類文化出現在多久以前?

Detecting early tattooing in the Pacific region through experimental usewear and residue analyses of obsidian tools

polynesiantattoo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原載於 MATA TAIWAN

南島語族(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是少數以島嶼為主要居所的人類族群,他們在過去幾千年間憑藉高超的航海技術移民各地,將屬於南島語系的語言,散佈到遍及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廣大海域(註1)。之前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文章中,曾簡介過南島語族的基本認識。

Priests_traveling_across_kealakekua_bay_for_first_contact_rituals-720x340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人都有腸,腸內除了我們的細胞以外,還有許多細菌居住,也就是近年來熱門的研究主題之一-腸道菌。這個 2016 年的論文比較人類(更精確地說是美國人),與其現存於世最親近的 2種 親戚,黑猩猩和巴諾布猿(bonobos,也叫倭黑猩猩),還有更外面一點的大猩猩,這 4 種在演化上的大猿近親,各自腸道菌間的演化關係。(4 者關係如圖的右上)

Cospeciation of gut microbiota with hominids

KMT228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都知道住在非洲,以脖子很長聞名的長頸鹿。本人沒見過長頸鹿的林奈,公元 1758 年時根據骨骼標本,將長頸鹿命名為 Giraffa camelopardalis 這一個物種。後來有些學者又將長頸鹿再細分為好幾個亞種,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發表前,一個說法是,共有分佈在非洲各地區的 9 個亞種。

Multi-locus Analyses Reveal Four Giraffe Species Instead of One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韓所屬的朝鮮半島,地理上位於東亞大陸的東北方,跟西伯利亞、蒙古、中國北部(還可以算上日本),共同屬於古北界(Palearctic ecozone)東方,也就是東亞北方的生物帶。在比發現北京人的周口店遺址,更東方的北韓,也有出土過一些hominin化石,至少有 Yokpo Daehyundong、Dokchon Soongnisan、Ryonggok 這3個遺址。這些古北韓人是何方高人呢?

FF  via 這裡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肥沃月灣在12000年前邁入新石器時代,是世界上最早轉型農業社會的地區。它的西部,黎凡特、美索不達米亞、安那托利亞的農夫族群,以穀物和莢果為主;東部伊朗的札格羅斯(Zagros)地區,則是出現或許尚未馴化的二棱大麥(two row barley),以及世界上最早的山羊,與西部差異明顯。

The genetics of an early Neolithic pastoralist from the Zagros, Iran

FF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吃人(真的吃,不是形容詞)是人類歷史上各地常常發生的現象,也有許多學者討論過食人的各種意義。一些遺址則發現,有些尼安德塔人也把其他尼安德塔人當作食物過。這個 2016 年的論文重新整理在比利時的 Goyet,更精確地說是 Troisième caverne 遺址中出土的 99 個尼安德塔人樣本,發現這些尼尼生存在距今約 40500 到 45500 年前,很接近尼安德塔人最終滅團的年代。

Neandertal cannibalism and Neandertal bones used as tools in Northern Europe

life_of_pi__struggle_by_biffno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世界最早的農業社會,出現在中東的肥沃月灣。這個2016年的論文,定序惹位於肥沃月灣東部,也就是現在伊朗的札格羅斯,共7個古代基因組,4個來自距今9000年的Wezmeh Cave遺址(品質最佳的叫作WC1),3個來自10000年前的Tepe Abdul Hosein遺址,研究這群農夫與其他族群的遺傳關係。

Early Neolithic genomes from the eastern Fertile Crescent

F1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跨越太平洋與印度洋,範圍非常廣大的南島語族,分佈的最西邊是馬達加斯加,這個位於東非外海的島嶼。然而考古學上,南島語族究竟是在何時抵達馬達加斯加,之前卻沒有十分明確的證據。住在眾多島嶼上的南島語族,除了以航海聞名於世,另一鮮明的特色是「農業」,南島語族在移民時,往往會攜帶習慣的農作物與動物一起移動,因此研究南島相關的農作物,也可以間接追溯人群遷徙的歷史。

Ancient crops provide first archaeological signature of the westward Austronesian expansion

crop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加工後的石器是 hominin 才具備的特色,但用石頭作為工具就不是惹。住在巴西的卷尾猴(capuchin monkey,學名 Sapajus libidinosus),會挑選前端平滑、相對牠們體型還不小的石塊,作為榔頭敲打之用(影片有各種敲打動作)。用石頭當工具,即使是在跟一般動物相比,更聰明的吱吱界也不常見,事實上,是相當罕見。卷尾猴是何時、如何學會這項技能的?

Pre-Columbian monkey tools

KMT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