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曼人(Andamanese)是印度旁邊的安達曼群島上的原住民,目前人數相當稀少;外形上比其他智人族群矮小,被視為廣義的「Negrito」族群;親緣上,當年智人祖先離開非洲以後,許多學者認為安達曼人是第一批與其他人分開,之後就少有遺傳交流的後裔。

Genomic analysis of Andamanese provides insights into ancient human migration into Asia and adaptation

Group_of_Andaman_Men_and_Women_in_Costume,_Some_Wearing_Body_Paint_And_with_Bows_and_Arrows,_Catching_Turtles_from_Boat_on_Water   via  這裡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人為頭骨改造(artificial cranial deformation),也就是在寶寶的頭形尚未成熟時,以外力改變頭殼的形狀,達到美觀之類的文化目的,在許多古文化出現過,包括 5 世紀時的歐洲。這個 2018 年的論文,以古代 DNA 的分析方法,研究同一地點,有無頭骨改造的遺骸,彼此間遺傳上是否有差異。

Population genomic analysis of elongated skulls reveals extensive female-biased immigration in Early Medieval Bavaria

via 這裡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擁有發達的大腦(就算是很笨的人,大腦跟章魚比也算很發達惹,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大腦是裝在腦袋裡的,腦殼形狀會影響大腦的發育。北非距今 30 萬年的智人,臉部特徵和我們差異不大,表示智人的臉至少在那時已經出現;然而,他們腦袋形狀和我們卻不同,我們頭殼圓,他們頭殼長(如圖示,左長、右圓)。

The evolution of modern human brain shape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個有些悲傷的真實故事。故事主角是一種蝴蝶-艾地堇蛺蝶,英文名 Edith's checkerspot,學名 Euphydryas editha,反正長得就是圖片那樣,之後簡稱「蝴蝶」。這種蝴蝶的一個族群,長期住在美國西部的內華達州,依靠一種車前科(Plantaginaceae)的植物 Collinsia parviflora 維生,一年繁衍一代。

Lethal trap created by adaptive evolutionary response to an exotic resource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新石器時代,是由後世定義的史前人類生活方式,新石器轉型,指的是轉變為新石器式的生活(生活在當下的古人當然不知道自己活在哪個時代)。然而歐亞大陸上的「新石器時代」至少有兩種差異不小的典型。

Exploring the emergence of an ‘Aquatic’ Neolithic in the Russian Far East: organic residue analysis of early hunter-gatherer pottery from Sakhalin Island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1892 年的 5 月 5 日,英國有位女生 Dorothy Garrod 誕生,她的爸爸是醫學家 Archibald Garrod 爵士。女生長大後,成為了不起的考古學家,其中一項事跡,是首度在歐洲以外,發現尼安德塔人化石。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七年蟬與十三年蟬,都是週期蟬(periodical cicadas)。週期蟬是一個屬,屬名 Magicicada,旗下有許多物種,而十七年蟬、十三年蟬,都不只是一種蟬,而是各有很多種。 週期蟬的壽命很長,通通住在北美洲東部,出生後在地下默默生活,17 年後才成熟,到地面生寶寶,然後死去;如此循環的,都被稱作十七年蟬,而十三年蟬狀況一樣,只是週期是 13 年。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果蠅基因兩性互相傷害?一個基因不夠,那就複製一個!   原載於泛科學

現代形象的可愛版阿波羅與阿特米絲……來互相傷害啊!圖/取自 deviantart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沾鍋」實驗室主持人,沒資格自稱「管理疏失」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論文造假又一樁。研究癌症的陳慶士博士,任職於美國的俄亥俄州立大學時,主導的一系列論文由於造假而被撤銷,8 篇論文發表的年份介於 2006 到 2014 年,不論造假的數量,或是時間長度,都相當可觀。科學媒體 Science 也專文《Cancer researcher at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resigns following multiple misconduct findings(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癌症研究者,被發現多起造假之後辭職)》報導此事。

前中研院生化所長陳慶士有8篇論文涉造假。 圖片來源:東網來源:東網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ns Asperger 是奧地利的醫師,翻譯作漢斯.阿斯佩爾格爾,大家或許沒意識到,不過大概都聽過他,因為「亞斯伯格症」就是以名字另一種翻譯-亞斯伯格命名的。 亞斯伯格出生於 1906 年,是自閉症的研究先驅,還有多項貢獻,使他成為精神醫學領域中的重要人物。然而,最近有研究指出,亞斯伯格與納粹過從甚密,甚至直接導致一些小孩遇害。

Hans Asperger, National Socialism, and “race hygiene” in Nazi-era Vienna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重振俄羅斯科學,普丁該師法中國?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成為美蘇兩強對抗的格局,蘇聯在各方面都是個令人敬畏的存在,包括科學研究的水準。然而今日的俄羅斯 — 蘇聯解體後主要的繼承者,各方面卻大不如前,科學也不例外。科學媒體 Nature 刊出社論《How Putin can restore Russian research(普丁如何重振俄羅斯研究》探討此事,建議是……學習中國?

俄羅斯總統普丁該如何改善學術研究競爭力?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象是存在感很大的動物,古時候曾有過很多種象,不過如今只剩 3 種,而且都面臨生存危機。已經滅絕的爪爪中,曾有真猛獁象和菱齒象的基因組被定序成功。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獲得更多古象基因組,探討爪爪家的演化史。

A comprehensive genomic history of extinct and living elephants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cience 每期都有個 Working Life 專欄,由大眾投稿(絕大部分是學術界,或以前是學術界人士),著重生涯發展的議題。本期文章的作者 Edmond Sanganyado 經歷如標題所示,即使以這個專欄而言都算獨特。

My path to contentment

文章標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