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5 年 NBA 最強的球隊莫過於勇士隊,已經拿下 3 冠 1 亞,本季還有望再得冠軍。近 2 年威脅最大的對手是火箭隊,儘管都是勇士勝利,卻都贏得驚險。這兩隊到底怎麼打球的?以下整理強者我朋友的觀點。大家來觀摩觀摩,這個時代最微妙的籃球風潮。

肥仔嘴綠

 

〖火箭的進攻 vs 勇士的防守〗

 

火箭隊和有 Kevin Durant 的勇士隊,都希望創造錯位,但是兩隊製造錯位的方式不一樣。

 

季賽時的火箭隊,有非常多單打,因為 James Harden 的單打超屌,不需要特地擋拆(pick-and-roll),直接打就可以把對手打的東倒西歪。然而,季後賽面對勇士,火箭隊的擋拆數目明顯增加,因為勇士從先發就直接派出最強的五小陣容,讓 Harden 的單打優勢不明顯。Harden 因此希望透過擋拆,讓勇士防守最弱的 Stephen Curry (或替補中鋒 Kevon Looney)來換防。

 

防守時採取全面直接換防,是勇士隊的招牌之一,但是碰上火箭隊,勇士會試圖保護 Curry,不讓 Harden 有機會直接一打一 Curry。因此,實戰面對時,火箭隊會一直嘗試把 Curry 換出來,勇士隊則會先把 Curry 換走。

【追追熊解說】大『換防』時代:現代籃球的攻守焦點

 

〖保護/消耗 Curry/Harden〗

 

火箭進攻 vs 勇士防守,主要圍繞在換防與避免換防上,火箭一旦換防成功,就由 Harden 單打。Harden 開始單打後,勇士主要靠 Draymond Green 阻止 Harden 高吊給 Clint Capela 灌籃,以及努力防守底線三分空擋,另外就是全隊賣力輪轉防守,不讓露出的空擋太大。但是有時候看起來就是,Harden 在弧頂運來運去,等勇士換防,卻被勇士閃躲成功,換不到 Curry,導致太晚才開始進攻。

 

 火箭若是沒有換防成功,Harden 只能直接硬打防守者,通常是 Klay Thompson 或 Andre Iguodala,尤其 Iguodala 超難打。等到第四節, Harden 開始疲勞以後,勇士隊會強化壓迫,逼 Harden 傳球,然後干擾傳球線,阻止 Harden 接到回傳球。因為 Harden 累惹以後,往往不會很積極去接回傳球。

 

〖勇士的進攻 vs 火箭的防守〗

 

勇士隊的 Durant 是無敵錯位製造機,一般只要避免被包夾,就能獲得不錯的單打位置,而靠著 Curry 的無球跑動吸引防守,就能有效避免包夾。所以勇士隊進攻時大家跑來跑去,目的也是想取得錯位。

 

火箭隊的 P.J. Tucker,可以把 Durant 推到不喜歡的位置拿球,因此勇士會儘量把 Tucker 換離 Durant。而火箭隊常常全部直接換防,Durant 也就不難獲得好的單打機會。

 

火箭採取大量換防,加上 Durant 無球時多半站在底線,也不喜歡去擋人,因此勇士隊平時常用的戰術,碰上火箭隊時大部分無法施展。結果看起來就是,Harden 單打一球,Durant 單打一球。

 

〖Curry 致命的吸引力〗

 

勇士隊還有超級射手 Curry,他的單打,尤其面對長人的威脅太強,因此多數球隊會選擇包夾。勇士強權的基礎,就建立於 Curry 被包夾後的四打三戰術,後續變化看來很多,根源卻是相同。

勇士隊冠軍教練柯爾,如何看待手下敗將詹姆斯?

 

為惹因應 Curry 威脅,NBA 出現大量小球陣容,採取直接換防,以避免長人被欺負。直接換防後,不再有四打三的機會,藉此又發展出各式各樣戰術,本質上都源自 Curry 進攻時的吸引力。

 

〖Curry-Green 耗力但無敵的擋拆〗

 

勇士與火箭的第 6 戰,第 4 節最後,沒有 Durant 的情況下,勇士又回到 Curry 和 Green 的擋拆老套。效果非常恐怖,使用 10 次,有 8 次順利得分。

Blast from the past: How Stephen Curry and Draymond Green executed the Rockets in Game 6

【追追熊戰術板】勇士「拍大腿」戰術奏效,Curry-Green擋拆終結火箭

 

擋拆戰術發動時,Green 是擋人專家,若是獲得處理四打三的機會,更是宇宙第一。對手防守擋拆,勢必要在換防與包夾中選一個;換防的話,那就是 Curry 單打;如果包夾,則是由 Green 處理四打三,而且 Curry 仍然有可能跑出機會射籃。不過威力雖強,勇士隊不會每次都這樣打。

 

 

一來,太常使用,對手會適應,讓效果漸漸變差。二來,擋拆發動時,啟動速度必需非常快,幾乎一過半場,距離三分線一段距離就要準備開始擋拆,才能創造更大的空間,壓迫對手的反應時間,使擋拆更有效果。然而,這招的體能消耗太大,Curry 是玻璃腳踝,Green 是肥仔,常常這樣打會受不了。Green 季後賽前還減惹 23 磅,不然沒辦法這樣打。季賽根本不想試的時候,Green 擋拆完根本跑不動,上籃也不會進。

 

火箭與勇士的戰術,講到底都是以錯位為基礎,兩邊都不斷尋找錯位的機會,讓雙方的可用之兵都很有限,因為一位球員假如錯位時是弱點,進攻又打不回來,就沒辦法上場多久。

 

火箭隊靠著換防,可以破解勇士隊大部分的無球戰術變化,兩隊都知道對方可用的招數,使得兩邊的選擇都很有限。不過目前看來,勇士隊的 Curry-Green 擋拆對火箭隊,效果仍是無敵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