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喊文創卻沒有文化品味?台灣被斷根的先天問題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有人說台灣缺乏文化品味。 圖片來源:泛科學

常常有人批評,台灣人品味差,文化、美感低落。前幾天參加智慧的三爺沙龍,聽到的一些見聞。

 

「台灣人為什麼這麼不長進?人民心態愛炒短線,貪小便宜,只會搞一堆空殼應硬體開發,毫無軟實力!到處都喊文創,卻沒有文化!!」

 

「外國有外國的條件、背景,台灣有台灣的。就算先不提國土規模對台灣經濟、文化的結構性限制,在人口發展組成上,我還是想不出有哪個已開發國家,曾經被外來政權,硬是塞進五分之一的優勢階級。」

 

「那就是說,原有的階級結構,被毀壞的如此徹底。」

 

「即使是歐洲在亞洲、非洲的殖民地,塞進去的官員都不到這種規模的十分之一。而且政治運作上,殖民者多半沒有廢掉原來的本地結構,讓外來者佔據整個政府 95% 的需要。」

 

「其實這是一件很台灣南波萬的事,但是可以不要嗎?」

 

「這些歷史背景,會讓本島所有發展,預設的社會運轉方式,包括潛規則,都跟外國不一樣。別人家運作政治時的合意與信任,建立品味需要的時間長度,正常存在的話語權,本島都缺乏。」

 

「而這些又太潛規則了,大部分的都市理論、政治理論都是不會寫的。」

 

「就像是,大多數的育兒書不需要指導父母:如何留意子女有沒有在呼吸;大多數的池邊教練沒有準備,教育沒有腿的身障者游泳。」

 

「台灣很多知識份子讀了很多書,可是大部分書上寫的,可以用話語和協調做到的事,千萬要記得,在缺乏『正常』社會結構和發展歷史的鬼島,要付出的成本,都是別人的好幾倍。」

 

「像是沒有支援團體的身障者,面對一般替『正常人』設計的指南和教材,我們要有意識,那是不合襯的,要摸索出自己的偏移之道。」

 

「我們爬山時不能看著登山手冊說,這條路是入門等級,所以對我就很簡單,仍然要理解自己的情況(是呼吸過敏?還是無法長時間行走?),才知道該怎麼解讀和轉譯外在的資訊。」

 

「和社會結構相關的事情上,台灣真的就像是一個:被家暴又營養不良的身障者。台灣社會很多表現,乍看能跟上已開發國家的步伐,卻都是用各種成本燒出來的。」

 

「例如,培養出來的文青品味。(暫時不管政治介入的因素)」

 

「例如,外省人優勢形塑的某些趣味。像是相聲瓦舍早年的作品真的很有趣,張大春的文字能力也是好的。但是這些外省品味,當年卻是硬生生擠掉整代的日語文化人,以及他們所象徵的穩定社會結構。」

 

「凡此種種,都是燃燒別人的成本,照亮自己,也是我們正在付出社會與政治代價的,昂貴玩具。」

 

「台灣不是按照正常模式發展的國家,目前的表現已經不錯了。(感謝長腿叔叔美國的資助,雖然叔叔這家人在黑色星期五,還是會不小心踩死人)」

 

「嫌棄一個被繼父家暴多年的窮人家小鬼,長大後品味沒有世代貴族的子弟好,還罵他不受教,是否搞錯了什麼?」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