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國 50 州,3 月時都出現 WARS 確診。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分析康乃狄克州的初期病例,發現並非來自國外,而是來源不明的本土社區傳染。論文結論應該沒問題:傳染源大增後,更多威脅來自境內。不過分析有些瑕疵,可以作為思考材料。 

Coast-to-Coast Spread of SARS-CoV-2 during the Early Epidemic in the United States

1

 

世界上,美國算是很早就限制航班的國家。然而在美國開始管制航空以前,已經有不少傳染源進入美國,隨後導致社區感染。

 

康乃狄克州位於美國東北,知名的耶魯大學就在這兒,附近有紐約、波士頓。這個論文定序 3 月 6 到 14 日,康乃狄克州的前 9 個病毒基因組。感染者分別住在 8 個城市,和國際旅遊都沒有關係。

 

2

 

和 168 個各地病毒比較(這類分析的問題真的不是數量,是代表性),9 個樣本遺傳上沒有全部一樣,可以肯定有多個不同來源。 要正確判斷源頭是不可能的,不過考量到感染者都沒有旅遊接觸史,遺傳變異又都落在美國的其他樣本內,論文判斷康乃狄克州前 9 位已知的感染者,傳染源都來自美國國內,尤其是華盛頓州。

 

3

 

華盛頓州位於美國西北(請不要和東岸的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搞混),是 WARS 在美國首波大爆炸的地點,和東北的康乃狄克州之間有航班,當然有機會傳染病毒。 不過也要注意到,論文使用的樣本很少,華盛頓州 79、加州 10、德克薩斯、亞利桑那、麻薩諸塞州各 1,最嚴重的鄰居紐約州反而一個都沒有。

 

康乃狄克州有數個樣本和華盛頓州最像,不一定是直接來自華盛頓州。比方說,從中國傳到紐約,再從紐約傳到康乃狄克,這也符合已知情報。 不過康乃狄克的病例應該有多個本土來源無誤,可見 3 月初美國境內已經有不少傳染源。

 

論文接著試圖比較,傳染源來自外國或本土的風險。論文用康乃狄克州附近,去年 3 個機場的航班資訊分析,對象有當時疫情嚴重的 5 個國家:中國、義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國,以及 5 個州:華盛頓、加州、佛羅里達、伊利諾、路易斯安那。

 

4

 

美國在 1 月 31 日限制中國航班、2 月 29 日伊朗、3 月 11 日歐洲。 康乃狄克州被境外與境內傳播的風險,從 3 月起有大幅變化。從 3 月 10 日開始,境外的風險超過國內。理由hen有趣,此時中國病毒的案例已經大幅減少(!),所以禁航中國的幫助有限;伊朗則是本來就沒什麼蕉流,影響很小。

 

禁止歐洲入境,則收到明顯的成效;然而,此時境內傳播的風險也已經超過境外。可以這麼說,不是禁航沒用,而是不禁止會更糟糕。 然而,康乃狄克州位於美洲大陸上,病毒藉由飛機傳染只是一種方式,附近的麻薩諸塞、賓夕法尼亞、紐澤西、紐約州等地,都可以直接由陸路傳播病毒。考量到這些,怕.jpg。

 

論文主張,美國已經各地都有病毒,相連的各州單打獨鬥,很容易像瑞士乳酪一樣暴露漏洞。各州應該合作,大家一起監控、檢測,保證防疫資源充足,才能有效對抗疫情。

 

這個康乃狄克州的研究,由當地耶魯大學的戰隊完成,論文登在 Cell,這種水準的論文 Cell 平時多半不會收,不過現在不是平時。儘管台灣的疫情好像不嚴重,不過務必記得,疫情是世界性的,所有蕉流與邊界設立,都與 WARS 息息相關。

The emergence of SARS-CoV-2 in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Cryptic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Washington state

Genomic surveillance reveals multiple introductions of SARS-CoV-2 into Northern California

Introductions and early spread of SARS-CoV-2 in the New York City area

Epidemiology and transmission dynamics of COVID-19 in two Indian states

Tracking the UK SARS-CoV-2 outbreak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