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研究非洲東岸,史瓦希里族群的起源,判斷它由亞洲、非洲交織形成。有趣的是,口述歷史保存著部分真實。

Entwined African and Asian genetic roots of medieval peoples of the Swahili coast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史瓦希里文化(Swahili)分布於非洲東部海岸。如今史瓦希里語是非洲存在感最高的語言之一,通行於索馬利亞、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國家,而葛摩、馬達加斯加等島嶼,也住著「史瓦希里人」。

 

史瓦希里語(Kiswahili)屬於班圖語系,明擺著是非洲語言。然而,史瓦希里人信仰伊斯蘭教,又明顯是受到中東影響。歷史與考古學研究指出,史瓦希里所屬的地區,8 世紀已經有少量穆斯林出沒,11 世紀經歷明顯的社會轉變。

 

有些學者認為,史瓦希里文化的根源能追溯到中東,但是廣泛存在的本土元素又該如何解釋呢? 這個論文透過古代DNA 尋求線索。樣本來自肯亞、坦尚尼亞 7 處遺址,6 處位於海岸或島嶼,年代介於 13 到 18 世紀;1 處地處內陸 100 公里,年代介於 1650 到 1950 年。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這回選擇的調查對象大多為高貴墓葬,擁有穆斯林風格。他們無法代表所有史瓦希里古早人,不過能代表當時與外界交流密切的族群。

 

遺傳上,史瓦希里古早人們主要配備三款祖源,類似今日的非洲、伊朗、印度族群。伊朗古稱「波斯」,史瓦希里語叫作 Shirazi。

 

非洲要仔細講一下,非洲血緣的多樣性很高,這兒的定義是與亞洲大幅接觸以前,東非族群本來的血緣,其實有一部分能追溯到更早的中東情慾流動。粗略能區分為兩款:鐵器時代遊牧族群、東非班圖農夫族群。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不同古早人,配備的血緣比例不一,不過主要為非洲、波斯,加上少量印度血緣。而且兩性的比例明顯有別,波斯血緣幾乎都源自男生,非洲血緣則多半來自女生。 母系遺傳的粒線體,62 人中有 59 個是僅存於非洲的 L 衍生型號;父系遺傳的 Y染色體,則多半為非洲以外的起源。

 

另外大家比較不熟悉,X染色體也能分析性別。女生配備 2 個,男生 1 個,因此一個族群中,兩性對 X染色體的貢獻比例有別。分析得知,史瓦希里古早人的 X染色體,源自非洲的比例高於體染色體;可見非洲女的遺傳成分大於非洲男。

 

該如何解釋此一現象呢?史瓦希里傳統文化中,女人不是弱者,時常掌握財產等權利(雖然他們歸屬為穆斯林 XD)。

 

假如古時候便是如此,那麼合理的推測是,波斯男性商人在東非沿岸貿易,也與當地女生生寶寶,建立家庭,兩邊互利共生,不是男牲入侵霸道式殖民。而他們使用的語言也是非洲語言為主,又加入外來元素。

 

當地古早的口傳歷史,16 世紀阿拉伯人紀錄的 Kilwa 編年史,便提到古時候曾經有一批「波斯王子」前來,建立史瓦希里。對照古代DNA 分析,傳奇中似乎反映著一部分真實記憶。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根據 DNA 片段在基因組上的分布狀況,可以估計不同血緣合體的時間。粗略看來,這回 13 到 18 世紀的史瓦希里人,非洲與波斯血緣合體的時間大概是 10 世紀。

 

由此推敲,當地考古文化轉變,與波斯王子團密切相關;不過史瓦希里社會的本土基礎,數百年前已經建立,而且一直頗有存在感。東非海岸,也能視為印度洋交流貿易網的西端。

扶南國,南亞向東南亞的遺傳流動

 

更晚一點的樣本,數量零星,不過能看出又出現有別於波斯的阿拉伯血緣。顯然時代變化,又有新的情慾流動發生。台灣人可能阿拉伯、波斯不分,但是兩者其實不一樣。

 

上述都是海岸或沿岸島嶼的狀況,內陸應該不同。這回唯一的內陸遺址,晚於 1650 年的樣本就沒什麼亞洲 DNA 的跡象。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十分有趣。以前研究發表過 89 位現代人的「史瓦希里」基因組,他們只有 11% 血緣能追溯到中世紀的史瓦希里族群(亞洲血緣約為一半,所以只佔全部 6% 左右),Y染色體幾乎都是非洲型號。

 

然而,這回新獲得的 93 位現代人基因組,高達 46 到 77% 源自史瓦希里古代族群,Y染色體 45% 為非洲型號。亞洲、非洲血緣合體年代,估計為 12 到 14 世紀。 不同「史瓦希里人」的遺傳組成顯然不太一樣。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取材地點以外,論文認為落差可能在於,以前的取樣條件是家族三代講史瓦希里語就算;這回則是在肯亞海岸,挑選有多代傳統的對象,與古代樣本的淵源大概更深。

 

某些史瓦希里人見過遠航而來的鄭和(都是穆斯林 XD),那時已經是 15 世紀初。這在中國是大事,不過對史瓦希里人而言,大概就是波斯、阿拉伯、印度仔後,又一群亞洲男團。相關議題博大精深,對這些有興趣,請自行深入鑽研論文(尤其是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以及搜尋更多資料。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這項研究的隊長 Chapurukha M. Kusimba 是肯亞人,後來去美國讀書與工作,很早就投入相關研究,最近加入新的古代DNA 又帶來突破。他也是我之前「錢從哪裡來?」文章的主角。

錢從哪裡來?從錢的從前開始說起

 

最後,論文完全沒提,不過我好奇史瓦希里,和馬達加斯加的關係如何。史瓦希里融合東非本土、波斯元素,在東非沿岸成形之際,也是東非、南島移民,雙向大舉進入馬達加斯加的時刻。

 

南島和波斯都源自亞洲,地點、語言、文化卻都差異驚人,10 世紀左右兩者各自與東非族群合體,衍生出新的風貌。 後來馬達加斯加島上也住著史瓦希里人,常理想來,史瓦希里和馬達加斯加不可能沒有交流,細節仍有待探索。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移民馬達加斯加以前,南島祖先孤立一千年?

由亞洲南島與非洲班圖,共同形成的馬達加斯加族群史

短篇 南島語族進入馬達加斯加,始於一千多年前

最西的南島語族:非洲與亞洲在「馬達加斯加」交會

 

作者自述:

Ancient DNA is restoring the origin story of the Swahili people of the East African coast

新聞稿:

A researcher's life's work uncovers first ancient DNA from Swahili civilization

新聞:

DNA shows ‘Persian Princes’ helped found medieval African trading culture

新聞:

Ancient DNA illuminates Swahili culture’s origi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