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新石器時代,是由後世定義的史前人類生活方式,新石器轉型,指的是轉變為新石器式的生活(生活在當下的古人當然不知道自己活在哪個時代)。然而歐亞大陸上的「新石器時代」至少有兩種差異不小的典型。

Exploring the emergence of an ‘Aquatic’ Neolithic in the Russian Far East: organic residue analysis of early hunter-gatherer pottery from Sakhalin Island

 

歐亞大陸上有兩種「新石器」一種出現在西方的中東、歐洲,當地本來的採集狩獵族群發明農業,開始種田以後定居下來;另一種出現於東方,包括亞洲東北部、日本,進入新石器時代的標準並非農業,而是使用陶器。古早人有了陶器,但是做什麼用,如何對生活造成影響?這個2017年的論文,分析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庫頁島(Sakhalin),新石器時代早期的陶器樣本,尋求解答。

 

也許大家聽過,不過仍不清楚庫頁島在哪裡;大家應該都知道北海道,這名字聽起來就很北邊,是日本最北的地區,而庫頁島的最南端的南方,地理上就是北海道的最北端。由考古記錄看來,庫頁島2萬年前開始有人類活動的跡象,到9000年前開始使用陶器,進入新石器時代,一直到7200年前這段期間,被分類為新石器早期;接下來到2500年前,屬於中、晚期。

航向琉球的草船──日本人起源探秘

短篇 日本9000年前,繩文時代陶器內裝著水產

 

分析殘留在陶器中的油脂,論文發現大部分陶器當年,曾經裝過源自海洋的生物,而且還有位居食物鏈高端的動物,很可能是鮭魚,或是某些海洋哺乳類。論文推論,當時的庫頁島居民使用陶器,目的是儲存源自海洋的資源;有惹穩定的資源,使得人口得以增長,並在容易取得水產的海岸邊,與河的下游定居下來。

短篇 沖繩島海洋世界-世界最早的魚鉤,很多跟海有關的東西

短篇 北歐風味,9200年前世界最早的發酵魚

短篇 最早吃鮭魚的人類,在11800年前的阿拉斯加

 

論文指出,庫頁島的陶器與生活方式,或許不是本地獨立起源。庫頁島南方的另一個島北海道,以及西方的黑龍江下游一帶,兩處陶器都更早現蹤,而庫頁島居民與他們都有某種程度的交流,因此此一地區定居水邊、利用陶器與水生資源的「新石器式生活」,也許是由北海道或黑龍江下游傳入庫頁島所致。

東北亞7700年前古人,遺傳最接近通古斯語族

 

歐亞大陸東北方,另一種新石器轉型適應之道。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