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真的吃,不是形容詞)是人類歷史上各地常常發生的現象,也有許多學者討論過食人的各種意義。一些遺址則發現,有些尼安德塔人也把其他尼安德塔人當作食物過。這個 2016 年的論文重新整理在比利時的 Goyet,更精確地說是 Troisième caverne 遺址中出土的 99 個尼安德塔人樣本,發現這些尼尼生存在距今約 40500 到 45500 年前,很接近尼安德塔人最終滅團的年代。

Neandertal cannibalism and Neandertal bones used as tools in Northern Europe

life_of_pi__struggle_by_biffno 

via 這裡

 

有些尼安德塔人骨頭上,明顯有過被切割與啃咬的痕跡,少數人骨還被加工做成骨器,這些處理方式,跟其他動物骨頭類似,而且那個年代智人尚未抵達附近。

 

因此論文推論,這些尼安德塔人當年在死後,應該曾經被其他的尼安德塔人當成食物。而這也是目前已知數個,發現尼安德塔吃人的遺址中,唯一超過北緯50度的。

 

為什麼尼安德塔人要吃同類?有很多可能,比方說食物短缺,所以把其他活人當成獵物打來吃;或是有人死掉,被其他尼安德塔人撿屍回去吃;也可能是沒那麼缺食物,但用食人進行某些儀式等等。以上可能目前尚無法研判。

 

有意思的是,這次確認尼安德塔人會吃人的Troisième caverne遺址附近,還有一些其他尼安德塔人的遺址,但都沒有觀察到有過吃人行為,因此尼安德塔人在最後時光中,展現出行為上的多樣性。

短篇 尼安德塔人在艱困時光,一根骨頭也不能放過

史前人類菜單上可能的選項中,「吃人」的CP值不高?

短篇 由尼安德塔人牙結石獲取DNA,研究飲食習慣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比利時尼安德塔人,比 4 萬年前更早

 

這個論文也定序其中 10 個粒線體DNA,跟已知其他地方的尼安德塔人比較,結果發現遺傳差異很少,推論尼安德塔人的整體族群應該很小,沒能累積出多少差異。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Country 新聞稿:

The first evidence of Neanderthal cannibalism in northern Europe is discovered

Science新聞:

European Neandertals were cannibals

LivaScience新聞:

Evidence of Cannibalism: Did Neanderthals Eat Each Other?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