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在好幾萬年以前已經移民澳洲,對於確切的年代卻爭議不斷。為惹更加了解澳洲的早期移民,這個 2017 年的論文,重新調查澳洲北方,已在 1973 和 1989 年時被多次研究過的老遺址:Madjedbebe(本來叫作 Malakunanja II)。這回取得 11000 多件人造物外,還有許多環境樣本,以利建構古代人的生活資訊。

Human occupation of northern Australia by 65,000 years ago

 

 定年是關鍵。傳統的碳同位素定年法,極限大約只有 5 萬年,超過 4.5 萬年就不太可靠;因此假如在更早以前,遺址就有人居,碳同位素定年法將無法應用。另外,假如缺乏有機物,也沒辦法使用碳的同位素定年。

 

為惹克服此一問題,論文採取另一種方法:光釋光定年法(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簡稱 OSL)與其互補。 

 

論文一方面使用碳同位素定年,鑑定有機物;同時使用光釋光定年法,決定樣本中石英顆粒,曾經熾熱的歲月。定年結果屬於比較晚期的樣本,兩種方法的結果相當一致,因此論文有信心,光釋光定年法能代表更早的年代。

 

結果是,遺址中最下的地層,大概介於 5.27 到 6.5 萬年前之間;居中的介於 1.32 到 2.67 萬年前;最新的則是 0.71 萬年左右。這個結果指出,澳洲最早人類活動的記錄,距今至少有 6.5 萬年。

 

 

 

另外遺址中也有赭石應用的痕跡,包括一位袋狼(thylacine,學名 Thylacinus cynocephalus)的上頜骨,上頭被赭石裝飾過,展示出象徵行為的記錄。

 

澳洲動物大滅絕是否與人類有關,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這次發現人類比本來認知的更早,已經來到澳洲,還要等 2 萬年後,澳洲動物才大批滅絕,替相關爭論又提供一些線索。 

8萬年前智人已經離開非洲,來到東亞南方

寮國超過7萬年智人,他們是探索的先驅,不是絕後的魯蛇!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短篇 哈比人在5萬年前消失,比本來的認知更早

 

若是在 6.5 萬年前,人類已經抵達澳洲;由於人勢必要先跨海,穿越一系列島嶼東南亞的島才能抵達澳洲,而佛洛勒斯人在 5 萬年前消失,這次發現意謂,智人和他們在附近區域,至少有共存一段時間。 

 

另一有趣的點是,目前遺傳學研究認為,智人與丹尼索瓦人,是在 4 萬多年前發生情慾交流,然而考古學的 6.5 萬年,遠遠比 DNA 估計的年代更早。這方面詳情如何,仍有待未來研究釐清。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古早人類航向澳洲,有計劃集體移民?

短篇 澳洲最早遺址,距今6.5萬年  

遺傳學怎麼協助澳洲原住民,尋回失竊的一代?

過了一萬年,如何仍能讓這些原住民認祖歸宗?

澳洲原住民的基因藏著哪些秘密?

由博物館頭髮 重建澳洲族群史

短篇 蒙哥人與古代澳洲人,和現代澳洲原住民的關係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幾萬年前的人類,怎樣在澳洲遷徙?

短篇  澳洲動物4萬多年前滅絕,與人息息相關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17000年前澳洲袋鼠壁畫

 

論文短評:

Archaeology: Early signs of human presence in Australia

作者介紹:

Buried tools and pigments tell a new history of humans in Australia for 65,000 years 

新聞稿1:

Artifacts suggest humans arrived in Australia earlier than thought

新聞稿2:

Kakadu find confirms earliest Australian occupation

Science新聞:

A find in Australia hints at very early human exit from Africa

澳洲歷史一些討論:

Friday essay: when did Australia's human history begi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