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週期性遷徙,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現象。當今世上最大規模的年度遷徙,發生在東非一塊叫作 Serengeti(塞倫蓋提)的草原地區,每年定期移動的動物叫牛羚(wildebeest,Connochaetes taurinus),約有120萬隻之多。120萬不是小數目,每年有這麼多牛羚來來去去,對當地生態一定會造成某種影響。

Annual mass drownings of the Serengeti wildebeest migration influence nutrient cycling and storage in the Mara River

 

牛羚遷徙的路上,要跨越一條叫作Mara的河,每年都有許多牛羚在渡河時陣亡,屍體回歸大自然。這麼多的牛羚肉體,對於Mara河流生態系有多少影響呢?  這個2017年的論文,蒐集惹2000到2015年的資訊,前10年是別人觀察,近5年則是自己的詳細記錄,研究渡河時陣亡的牛羚,對Mara河的影響。

帝王斑蝶的起源 遷徙 警戒色

 

Science製作的解說影片:

Every year, thousands of drowned wildebeest feed this African ecosystem

 

這15年間,至少有13年有過大批牛羚身亡,在研究團隊親自記錄的5年間,一共有過23起大規模溺斃事件。 平均起來,一年在渡河時陣亡的牛羚個體,介於3000到9000左右。會遷徙的不只牛羚,還有斑馬,每年約17.5萬隻;不過斑馬的溺斃數量少得多,實際只記錄到不到5隻。因此,幾乎可以無視。 

 

牛羚平均體重約175公斤,因此平均一年,渡河失敗的牛羚,會在河流系統中,留下500到1500公噸的生物量(乾重大概是3分之1),大約等同於10位藍鯨(藍鯨:看我幹嘛!)。死亡牛羚的肉體,分解後都會進入Mara河,一隻牛羚有56%是軟組織,要達到95%分解率,需要28天;44%則是骨頭,分解速度慢得多,需要7年。 

就算史前人類的菜單上有同類,「吃人」的CP值也不高?

 

 

去世後分解的牛羚肉體,碳、氮、磷等元素,提供惹Mara河短期、長期的營養資源。對於住在周遭生態系的鳥類、魚類、藻類、鱷魚等生物而言,牛羚簡直就是Mara河的金坷垃...... 

「我要金坷垃~非洲農業不發達!必須要有金坷垃!」

「肥料摻了金坷垃~能吸收兩米下的氮磷鉀」

「肥料摻了金坷垃 一袋能頂兩袋撒」

「肥料摻了金坷垃 小麥畝產一千八」

 

相較於跑來跑去的全體120萬牛羚,每年渡河時陣亡的個體,大概只有0.5%,影響微乎其微;然而,對於Mara河生態系而言,牛羚卻是每年都要補充的金坷垃,假如少了牠們的犧牲貢獻,整個互相依賴的生態系統,都將受到巨大的衝擊。此一論文首度研究,規模如此巨大的動物渡河,對河流環境的影響,得到的結果相當值得重視。

 

Science新聞:

Every year, thousands of drowned wildebeest feed this African ecosyste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