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適應力非常強大,不但可以在許多嚴酷的環境生活,還能開發新天地。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在東非的衣索比亞,海拔 3469 公尺的高山上,找到 3.1 到 4.7 萬年前人類的活動跡象。

Middle Stone Age foragers resided in high elevations of the glaciated Bale Mountains, Ethiopia

67879041_2482690835156692_4766149294547795968_n  

 

位於衣索比亞的貝爾山(Bale mountain),Fincha Habera 是個岩蔭(rock shelter)遺址,海拔高達 3469 公尺。碳同位素定年結果顯示,此處在距今 3.1 到 4.7 萬年前出現多次人類活動的跡象。一共出土 1011 件石器,屬於 Middle Stone Age 風格,還有 3655 件動物化石,以及 88 件鬣狗的糞化石(coprolites)。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青藏高原至少3萬年前,海拔4600公尺有高人活動

 

Middle Stone Age 多半簡稱 MSA,有人翻譯為「中石器時代」,指的是距今約 4 到 30 萬年前,非洲的一種石器風格。不過介於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之間,距今幾千到一萬多年前的 Mesolithic,常常翻譯為中石器時代,大家不要搞混。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好,反正貝爾山上的 Fincha Habera 遺址,是非洲幾萬年前,比較肯定有住人的地方。遺址出土的石器,大部分是在當地生產,不是由外地帶去。距離遺址不遠,海拔 4200 公尺處,應該是遺址中黑曜石的產地。

 

2  

 

遺址出土惹大量的裸鼴鼠(giant mole-rats,學名 Tachyoryctes macrocephalus),占 MSA 時期的 93.5% 之多。許多死裸鼴鼠骨頭,有被火燒過的跡象,應該是當時的人火烤裸鼴鼠所致。另外遺址中也有牛科動物,主要是安氏林羚(nyala),還有狒狒,以及犬科動物,或許是狐狸。這些動物直到現在,在遺址附近仍然普遍。

 

有些大型動物骨頭上,有被斑鬣狗啃食的痕跡(spotted hyena,學名 Crocuta crocuta),不過糞化石看來,牠們也會吃裸鼴鼠這種小動物。

 

1  

 

儘管位於缺氧的高海拔環境,但是 Fincha Habera 幾萬年前有住人,最關鍵的理由,或許在於氣候條件不錯。

 

貝爾山周遭一帶,大概在 3.6 到 4.55 萬年前是非常寒冷的冰河時期,常常會有冰川出沒。不過冰川永遠到不了 Fincha Habera 那麼高的地方,只能延伸到其底下 500 到 700 公尺,將近海拔 3000 公尺高的範圍。

 

因此,貝爾山上海拔 3469 公尺處,在 3 到 4 萬多年前,是個比冰川更高,附近有食物、石材、水源等重要生存資源,還算宜居的小天地。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論文短評:

Clearing the (high) air

新聞稿:

New study in Science: Why humans in Africa fled to the mountains during the last ice 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