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陶器煮食是人類超級重要的發明。考古學家在最初期的陶器中,曾偵測過一些煮肉的案例,卻還沒有明確找到過煮食植物的記錄。這個2016年的論文,從北非,現在屬於撒哈拉沙漠的利比亞(埃及西方),當中的2個遺址Takarkori與Uan Afuda中,獲取距今約8400到10200年前,110件陶器樣本。

Earliest direct evidence of plant processing in prehistoric Saharan pottery

pea-soup  via 這裡

 

短篇日本9000年前,繩文時代陶器內裝著水產

 

分析後在其中56件樣本上,偵測到植物性脂肪酸的蹤影,證實當時北非的居民,確實會用陶器煮食植物,也是已知最早烹煮植物的記錄。被當時的人(不算農夫,是採集狩獵族群)選擇為食物,用陶器大費周章處理的植物,種類廣泛,野生穀物、葉子類、以及水生植物都有,另外動物當然也在菜單上。

 

利比亞遺址的地理位置,儘管現在是不宜人居的乾燥沙漠,不過在那個年代,降雨量卻還不低,也就是所謂的「綠色撒哈拉」,有雨、有河、有湖泊,適宜人居的濕潤時期。因此,當時有多樣化的植物性食物,並不意外。

人蜥情深?──沙漠岩壁上的手研究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附近區域在那個年代,考古學家已經知道不少古人食用植物的佐證,例如留下的植物遺骸、處理過植物的石器、甚至是留在岩石上的壁畫,都顯示出利用植物的跡象。然而這還是第一次能夠直接證實,當時的北非居民確實用火,透過容器煮食植物來吃。

 

新聞稿:

Earliest evidence discovered of plants cooked in ancient pottery

Science新聞:

Ancient pottery reveals oldest evidence of people cooking plan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