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起源於1萬多年前的肥沃月灣,後來傳入歐洲,約7500年前開始進入歐洲最西端的伊比利半島。農業的生活形態,取代全歐洲各地本來的採集狩獵。2015年這個論文定序了在西班牙AtapuercaEl Portalón址找到,8年代介於35005500年之的古代基因組DNA,他都過著農業生活

Ancient genomes link early farmers from Atapuerca in Spain to modern-day Basques

locations

各古代基因組的取樣地點,伊比利半島上El Portalón的8個紅色農夫,是這次的主角。

 

AGE

各樣本的年代與文化,採集狩獵族群,例如「Loschbour」以斜體表示。

 

這8個人是4男4女,粒線體DNA的型號呈現混合的狀態,分別屬於早期農夫族群的「K、J、X」、採集狩獵族群的「U5」,以及兩者兼具的「H」。PCA分群發現,目前所有的歐洲族群自成一群,全部採集狩獵的古人都落在外面,但最接近伊比利、斯堪地納維亞、中歐,這三地則與早期農夫比較遠。

 

PCA 

全部採集狩獵的古人自成一群,較為接近今天的伊比利、斯堪地納維亞、中歐族群,但落在目前所有歐洲族群的外面

 

歐洲早期的採集狩獵與農業族群,在親緣上可以分開,不過有些族群之間有基因流發生,大致上,是各地區的採集狩獵族群,與那個地方的農夫各自發生遺傳交流,想來十分合理。

 

phylogenetic and gene flow 

採集狩獵與農業族群在親緣上各自成群,但之間有過幾次混血。

 

分析現代伊比利半島(包括法國)各地族群的遺傳來歷發現,一共有4個主要來源,所有人都有源自一開始採集狩獵與後來農夫族群的血脈,大多數西班牙人與法國人都還有來自高加索與中亞的組成,西班牙人則還有來自北非的混血(有興趣的可以翻翻歷史)。巴斯克人卻是例外,他們的基因組中幾乎沒有源於高加索、中亞、北非的特徵。

 

 

admixture  

伊比利半島各地族群在遺傳組成上有4個主要來歷,歐洲最早的採集狩獵族群(藍色)、早期農夫族群(橘色)、高加索與中亞(黑色)、北非(黃色)。巴斯克人幾乎沒有採集狩獵與農夫以外的來源。

 

住在西班牙,少數位於法國的巴斯克人,也是整個歐來歷最神秘的族群,他們講的巴斯克歸類到任何言的分類系統下。有些者假,巴斯克人是當年農業族群到來前,集狩族群的直系後裔,由於立生活了千年,言直接承自最早的集狩族群,因此法被歸納進系。

 

這次的古代DNA分析卻發現,巴斯克人與El Portalón農夫在親緣關係上,比現今任何族群都更接近,他們也不像更早的採集狩獵族群。因此現在的巴斯克人,應該並非像早先假的,是集狩族群的直系後裔,而是源於更晚進入歐洲的農業族群。神秘的巴斯克,也可能是洲早期夫的言。缺乏後來進入歐洲的各族群遺傳組成,意謂巴斯克人可能在印歐語系進入歐洲後,在遺傳上一直與其他族群隔離著。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歐亞大陸青銅時代的族群歷史

 

《Science》新聞:

Unusual 'relic language' comes from small group of farmers isolated for thousands of ye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