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 席捲世界下,冰島是世界前幾名的防疫楷模。不要被台灣某些小外宣誤導,三月以後世界大部分傳染源都是從歐洲出口,冰島面臨的威脅不輸台灣。冰島 2 月 28 日出現第一位確診以來,防疫相當成功,不但感染少,殺傷力也小。防疫贏過冰島的國家很少,台灣就是一個,不過冰島做的研究相當透徹,能提供有用的指引。這個論文報告冰島族群抗體檢驗的結果。

Humoral Immune Response to SARS-CoV-2 in Iceland

抗體.jpg

via 這裡

 

世界各國中,冰島 PCR 檢驗用的最廣,到 6 月 15 日為止,全國 36 萬人口中檢驗過 54436 人,高達 15%。 到 4 月 30 日為止,冰島用 PCR 偵測到 1797 位確診者,在此之後到 6 月 15 日,只增加 13 位新的確診。

 

為惹了解 PCR 檢驗有多少遺漏,以及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冰島實施規模不小的抗體檢驗。冰島的感染者比例不高,會面臨偽陽性問題,因此冰島總共使用 6 款抗體協助判斷。(彰化沒通過 IRB 的檢驗使用 3 款)

 

641

 

 

這次總共調查 30576 位,是否為抗體陽性,他們可以分為多種族群。

 

確診後康復超過 4 個月的一共 1215 人,有 1107 人陽性,比例為 91.1%。之所以沒有抗體,可能是因為當時 PCR 偽陽性,根本沒有感染過 WARS,也可能就是沒有產生抗體。可以肯定,冰島康復者在 4 個月後,至少 90% 仍然保有抗體。

 

接觸過感染者的人,冰島也會隔離一段時間。隔離期間,有些被 PCR 診斷為陽性,有些陰性,也有些沒有檢驗。

 

這次一共檢驗 4222 位不是陽性的隔離者,可能沒有檢驗過,或是檢驗為陰性;結果當中有 97 位抗體陽性,占 2.3%。可見大量 PCR 之下,仍有相當數量的感染者是偽陰性。

 

結合 PCR 與抗體檢驗的結果,和確診者住在一起的接觸者,被傳染的機率為其他種類接觸者的 5.2 倍,證實同居確實最危險。

 

643

 

冰島有些地點疫情比較嚴重,Vestfirdir 有 1.4% 居民經 PCR 確診,10% 居民被隔離過;此一區域沒有被隔離的人群中,取樣 326 人皆為抗體陰性,表示 WARS 的傳播受到阻止。 另一地點 Vestmannaeyjar,2.3% 居民經 PCR 確診,13% 被隔離過。隔離過的居民取樣 447 人,4 人抗體陽性(0.9%);沒有隔離過的取樣 663 人,3 人陽性(0.5%)。可見 WARS 有傳出去,不過規模很有限。

 

和 WARS 不直接相關的 18609 人,共有 39 人抗體陽性。照性別、年齡、地區校正後,陽性率約為 0.3%。此一數字可以算是社區感染比例的下限。

 

考慮所有資訊後,論文估計到取樣結束前,冰島總共約有 0.9% 人口感染過 WARS。感染過的人之中 56% 曾經被 PCR 發現,14% 被隔離過,不過沒有經過 PCR 檢驗或是陰性,其餘 30% 一直都在掌握以外。

 

之所以說冰島防疫很成功,是因為 WARS 造成的殺傷非常小。冰島共有 10 人死亡,全體死亡率為 10 萬分之 3,0.003%。 用 PCR 得知的確診死亡率為 0.6%,抗體檢驗呈現的感染死亡率是 0.3%。超過 70 歲的人,感染死亡率約 4.4%,不到 70 歲為 0.1%,差異明顯。

 

即使像冰島這般,大量使用 PCR 檢測,人口數也很少的國家,仍然只能抓到 56% 的感染者。雖然比起其他國家,冰島這個數字已經好上太多,例如西班牙只有 9%。

 

普遍檢驗下,冰島仍然遺漏 30% 從頭到尾都不知情的感染者,甚至另有 14% 是在隔離掌握中,卻無法發現。由此推論,沒有明顯症狀的感染者比例應該很高;需要住院治療的比例,非常低。

 

漏掉一些傳染源,但是冰島的防疫措施,依舊把全國感染率壓制在很低的 0.9%,全體死亡率僅有 0.003%,感染死亡率 0.3%,表現都相當出色。

 

642.png

 

另一方面,大家都很關心感染 WARS 以後,抗體能持續多久。冰島確診過的 1215 人,超過 90% 在 4 個月後仍然配備抗體;儘管不是 100%,比例也不算低。不過有抗體的人,是否會再度感染,目前資訊仍然不明。

 

這個論文取樣到 6 月 15 日為止,在此之後,冰島又爆發一波,累積 200 多人感染,不過已經控制住。現在只剩下 81 位感染者尚未康復,當中 0 人住院,而且新感染者 0 人死亡。因此這波爆發幾乎沒有任何殺傷力,結束也只是時間問題。

 

總之,冰島對抗 WARS 非常非常成功,而且做的調查、研究非常有學術與應用上的參考價值。那些說冰島防疫不成功的,都是瞎七八亂掰。

The effect of large-scale anti-contagion policies on the COVID-19 pandemic

Estimating the effects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on COVID-19 in Europe

 

抗體檢驗:偽陽性、群體免疫、不同對象的意義

沒有IRB的彰化抗體檢驗結果,無法判斷社區感染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