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地名命名的阿拉斯加痘病毒,2024 年初出現第一位死者,隨即改名為 Borealpox 病毒。boreal 是「北方」生態系的意思,通常用於描述北極圈附近的環境,Borealpox virus 可以稱為「北方痘病毒」。

Alaskapox virus renamed to avoid stigmatizing state and hurting tourism

第一位死者,阿拉斯加改名Borealpox北方痘病毒

 

2015 年首度得知以來,這款病毒只有 7 位已知的人類感染者,都位於阿拉斯加。前 6 位皆症狀輕微,2024 年 1 月一位感染者死亡以前,這款病毒沒什麼新聞,學術界也沒多少關注。有人死掉上新聞後,相關單位決定把地名阿拉斯加改掉。

 

北方痘病毒和天花、牛痘、猴痘(被改名成 M痘)等親戚,都屬於正痘病毒科(Orthopoxvirus),認識依然有限。 幾乎可以肯定不會人傳人,人類大概也不是理想的宿主。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滅絕天花—54年前WHO認為不可能

 

或許北方痘病毒,原本多半住在某些小型哺乳動物體內,偶爾亂入人體。 目前野外取樣,確定在兩種小動物見過:紅背田鼠(red-backed vole)、鼩鼱(shrew)。

 

許多傳染病在人與動物間流動。之前我描述這款病毒,更像是跨物種病原體的常態,而 WARS 那種超級適應人類的是罕見案例。目前看來,依然如此。感染 7 人,死亡 1 人,死亡率 14% 好像很可怕。其實那一位死者是癌症患者,正在接受比較刺激的化療,健康狀況本來就母湯。

 

誰傳染給癌症患者,不知道。死者生前有與貓接觸,但是當事貓沒有檢驗出病毒。目前為止,北方痘病毒的存在感很低,不是免疫力低落的人類感染,也沒有長期傷害。

2020年阿拉斯加痘病毒,第2起案例

第一位死者,阿拉斯加改名Borealpox北方痘病毒

 

病毒網頁:

Borealpox virus

第一位感染去世者的報告:

Fatal Alaskapox Infection in a Southcentral Alaska Resident

獸醫討論:

Fatal Alaskapox Infection, and a Possible Cat Link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