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遺傳上的差異,可能影響感染 WARS 後的發展。這個 2021 年的論文觀察到,配備源自尼安德塔人的某些基因,重症機率會降低 22%。

A genomic region associated with protection against severe COVID-19 is inherited from Neandertals

0

 

之前發現第 3 號染色體上,長度約 49.4 kb,一段源自尼尼的 DNA 會增加住院的機率。不過這回則是偵測到,第 12 號染色體上一段 75 kb 長的 DNA,假如配備源自尼尼的版本,重症機率會減少 22%。

 

好的尼尼帶你住套房,不好的尼尼帶你上天堂!?

 

11

 

至今所有已知的尼尼,都配備此一版本。智人方面,薩哈拉以南的非洲族群為 0%,歐亞大陸與美洲各地的族群,彼此間差異不大,普遍是 25 到 30%。

 

這段 DNA 中,有會轉譯為 oligoadenylate synthetases 酵素的 3 個基因:OAS1、OAS2、OAS3。之前研究得知,這些基因和某些病毒的抵抗力有關係。

 

F3.large

 

位於 OAS1 基因上的 rs10774671,會影響轉錄出的酵素產物;假如配備智人版本,酵素的活性比較低,尼尼版本則比較高。之前研究觀察到,尼尼版的 OAS1 有助於對抗西尼羅病毒和 C型肝炎病毒。

 

另外 OAS1 基因上的 rs2660 位置假如配備尼尼版,對 WARS 的親戚—SARS 的抵抗力也會增加。此一研究樣本很少,不是那麼肯定,不過值得參考。

 

但是除惹 OAS1 基因之外,尼尼版和智人版的 OAS2OAS3 基因之間也有差異。具體上無法判斷是哪幾個基因,造成怎樣的影響。

 

論文推論,這些基因之所以涉及病毒抵抗力,和干擾素有關。OAS 酵素平常作用時會受到干擾素刺激,以及被雙股 RNA 活化。它們本來就會參與免疫反應,對抗病毒,因此 WARS 入侵時,倘若有差異並不太意外。

 

第 12 號染色體上這段源自尼尼情慾流動的 DNA,看來能增進對 WARS 的抵抗力。有趣的是,尼尼版的 DNA 片段在智人族群中的比例,歷史上持續增加。

 

1

 

論文以這段上頭的 rs1156361 位置為指標,分析不同年代智人的古代基因組中,配備尼尼或智人版的頻率。 結果距今 2 到 4 萬年前的比例未滿 10%,1 到 2 萬年前為 15%,3000 到 1 萬年前為 20%,1000 到 3000 年前為 20% 多,現在則為 30%。

 

由此得知,配備尼尼版 OAS 基因,會令酵素表現量增加,位於第 12 號染色體上的這段 DNA,在智人族群中的比例隨著時間不斷增加。

 

2

 

相對地,之前偵測到位於第 3 號染色體,會增加住院風險的尼尼版 DNA 片段,似乎沒有隨著時間增加,至少在距今 1 萬年以內沒有。

 

論文提到,靈長類不同吱吱中,OAS1 獨立失去作用過好幾次;因此某些狀況下,OAS 酵素表現量較低,或許反而較為有利。 然而,移民歐亞大陸與美洲的智人族群,碰上非洲不存在的新型病毒時,OAS 酵素可能有助於免疫,使得令表現量增加的尼尼版基因,存在感明顯提高。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在世界各地都取得優勢,不只是運氣好?——冠狀病毒的D614G突變(上)

結構強化的病毒,傳染力更強——冠狀病毒的D614G突變(下)

新加坡和台灣都見識過,WARS殺傷力減弱的∆382突變?

英國、南非、巴西……武漢肺炎進入總加速師新階段?

誰是COVID-19的重症高風險群?部分需注意干擾素缺陷

源自尼安德塔人的DNA,讓WARS嚴重機率增加?

源自尼安德塔人的基因,讓WARS重症機率降低

 

新聞稿:

A genetic variant inherited from Neanderthals reduces the risk of severe COVID-19

新聞稿:

Neandertal gene variants both increase and decrease the risk for severe COVID-19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