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移民青藏高原的歷史仍有許多謎團。目前普遍認為,人類大約要在 4000 年前以後,靠著新的馴化動物、馴化植物、更先進的技術,才能成功定居於海拔超過 4000 公尺的地方。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卻報告,至少早在距今 7400 年前,或許就有人能在此定居。

Permanent human occupation of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in the early Holocene

 Tibet  

via 這裡

 

1998 年時,考古學家在青藏高原上,海拔 4270 公尺的曲桑(Chusang),發現 19 個史前時代的人類手印與腳印;由大小差異研判,這些手印與腳印分屬 6 位個體,當中可能有 2 位小孩;這些印痕應該是他們當年泡溫泉時,在附近的泥地留下的。之前定年認為,這批人為活動的跡象,距今已有 2 萬年之久。
 

這個論文,用多種方法重新定年,發現之前的估計太過高估,得到的新結果是,這批手印腳印至少距今 7400 年,最多大概介於 8200 到 12670 年前之間。青藏高原地區有許多遠古時代的遺址,這是目前已知定年最可靠的一個。

 

不管是一萬多或是 7400 年前,反正那個年代的青藏高原,一定沒有農業也沒有畜牧;大部分學者認為,在那個年代,海拔超過 4000 公尺這麼高的地方,人類應該只能季節性的上山,沒辦法整年長居。

 

然而這個論文判斷,留下這批印痕的人,當年應該是定居於此,主因是這是個有大人、有小人的群體,而且估計下山的路程,最近的路要走 28 到 47 天,次近的則需耗費 41 到 70 天,都不像是帶著小人的群體會有的行為,論文因此推論,這批人當年是定居於此,而非季節性的上山。

 

論文也提出解釋,在 4200 到 11500 年前這段期間,青藏高原的環境比現代濕潤(跟非洲濕潤期是一樣的成因),應該也比現代更適宜生存,所以即使沒有新的農牧與科技,定居在那麼高的環境生存,也未必完全不可想像。

 

短篇 兩千年前穿越穿越圖博西藏的絲路,把東方茶葉帶往西方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毒藥貓羌寨更上游,圖博族群至今最大尺度DNA研究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青藏高原至少3萬年前,海拔4600公尺有高人活動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新聞稿: 

Research sheds new light on high-altitude settlement in Tibet

Nature新聞:

Hunters lived on Tibetan plateau thousands of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