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對早期的西方文明十分重要,像是羅馬帝國非常仰賴地中海貿易。這個 2020 年的論文調查希臘南部,發現比羅馬帝國更早,距今 3000 年前的希臘人已經開始橄欖油、葡萄酒的跨海貿易。

Landscape Change and Trade in Ancient Greece: Evidence from Pollen Data

Olive-tree

via 這裡

 

這個論文發表於經濟學期刊 The Economic Journal,內涵更接近考古學研究。作者們想要認識希臘南部的農業生產,於是蒐集 6 處地點的花粉記錄,年代介於公元前 1000 到 600 年(距今 1400 到 3000 年前之間)。

 

花粉不是研究者自己採集的,而是由資料庫 European Pollen Database 取樣,加上少數個人拜託而得。(好的資料庫很重要!!)

 

1

 

論文比較 3 類植物:穀物、葡萄、橄欖,花粉的相對比例。穀物是種來吃的糧食。葡萄可以製成葡萄酒,橄欖能榨取橄欖油,它們都不能當糧食,卻是高價值的經濟作物。

 

4

 

時代上,希臘在 3000 年前開始鐵器時代,2700 年前開始古風時期(Archaic),約 2500 年前(公元前 480 年)開始古典時期(Classical)。公元前 323 年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古典時期結束。

 

公元前 323 年起是希臘化時期,接著公元前 146 年,希臘被羅馬併吞。公元前 31 年,希臘化時期結束。公元 330 年羅馬帝國結束。

 

從鐵器時代到古典時期,希臘南部的遺址數量持續增加,表示總人口不斷成長,照理說應該更需要穀物。然而,這段期間穀物所佔比例持續降低,葡萄與橄欖則是逐漸上升。古典晚期到希臘化時期,趨勢顛倒,穀物明顯上升,橄欖和葡萄大幅減少。

 

2

 

論文主張,鐵器時代到古典時期葡萄、橄欖花粉的增加是因為種植有利可圖,橄欖油和葡萄酒都是高價值的商品,不論希臘本土自用,或是出口到其他地方,都可以發大財。不過人總是要吃飯,希臘短缺的穀物應該是由黑海地區進口。希臘農夫靠著進口便宜的穀物,出口高價值的農產品發大財。

 

論文提出,希臘從黑海方向增加糧食進口的同時,希臘人也陸續在其東方建立殖民地;不過兩者未必有直接關係就是。

 

要研究古代的經濟活動很不容易,之前有人用沉船探討地中海地區的經貿規模。想法是沉船多的年代貿易也比較發達。 由沉船推論,羅馬帝國時期,1 和 2 世紀的貿易增長,4 和 5 世紀衰弱,6 世紀小幅增長。此一趨勢和這回的花粉記錄大致符合。

 

3

 

不過羅馬帝國以前,幾乎沒有沉船留下。那麼由花粉記錄顯示的橄欖油、葡萄酒貿易,真的存在嗎?論文推測,更早以前造船的材料比較差,普遍使用的 oared ship(槳帆船?)不敵歲月侵蝕,所以才見不到。

 

假如論文的推論正確,意謂希臘從鐵器時代,距今 3000 年前開始,就已經出現有規模的跨國貿易,希臘農夫選擇種植、出口高價值的農作物,由黑海地區進口穀物。這比羅馬帝國興起,還要更早好幾百年。

 

論文認為,這表示早在古希臘時期已經出現「市場經濟」。不過我不了解這些概念,麻煩有興趣的人自行閱讀論文。 

古希臘農夫進口穀物,種植橄欖葡萄發大財

花粉揭秘:黑死病災情,歐洲各地很不一樣

西西里島上希臘殖民地 vs 迦太基,傭兵助拳?

大希臘交會區(上)邁錫尼文明,非常在地的獅鷲勇士

大希臘交會區(下)羅馬帝國東疆,突厥之西,斯拉夫之南

 

新聞稿:

Cereal, olive and vine pollen reveal market integration in Ancient Greec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