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是社會動物,要讓許多互不認識的個體形成一個龐大的網絡,不能只靠人際關係,還需要共同的想像或信仰。從古到今許多文化中,都存在懲罰惡行的大神或超自然力量,例如上帝、業障,令人相信惡有惡報,維繫社會的穩定。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發現,當多數社會變得龐大以後,大神也隨之降臨。

Complex societies precede moralizing gods throughout world history

via 這裡

 

*2021 年 7 月 13 日新增:這篇論文在 2021 年 7 月 7 日被作者自己撤銷。照作者說法,主要結論仍然一致,但是分析方法上有瑕疵,因此決定自己撤銷,更正確的內容會後續發表在其他地方。

Retraction Note: Complex societies precede moralizing gods throughout world history

 

一開始的人類,是一個一個人口不多的小農村,或採集狩獵小部落;每個人彼此間都互相認識,群體靠人際關係就能維繫。但是等到人口變多,假如有許多人隨便對陌生人做壞事,社會很容易瓦解。

 

有個假說認為,一個群體中必需存在「道德大神」,祂不一定獎勵善行,卻一定懲罰惡行;具有這類超自然信仰的人群,大家不太敢做壞事,才能催化出更大的社會組織,形成國家之類的複雜團體。也就是說,要先有做壞事會被處罰的道德信仰,拉開我們與惡的距離,隨後才能建構人口更多的社會。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邁入未來前,先回首過去

短篇  為了社會階級的河蟹穩定,犧牲乃甜蜜與合宜

阿茲特克覆亡史-槍炮、病菌與鋼鐵,還有政治  

不只有人祭犧牲儀式!阿茲特克的人頭串展示場

 

這樣的假說非常難以實證。即使證實一個社會是如此形成,也不知道到底是特例,或就是人類複雜社會的通則。這個論文由歷史資料庫「Seshat」取材,勇敢地挑戰難題。Seshat 名號,來自古埃及的書寫女神「塞莎特」。

Seshat: Global History Databank

 

資料庫中,一共記錄惹過去一萬年,全世界 30 個地區,414 個社會。比較分析的結果是,龐大社會中確實多半配備道德大神指引,但是大神往往等到社會長大以後才登場。

 

 

懲罰惡行的信仰有兩類,一種是比較強的「道德大神(moralizing high gods)」,例如上帝、阿拉,另一種是稍弱的「泛超自然懲罰(broad supernatural punishment)」,像是佛教的業障(karma)。為求簡化,也比較帥,之後兩種都稱作「大神」。飛天義大利麵大神

 

最早的大神於 4800 年前,古埃及的第二王朝現身;接著美索不達米亞、安那托利亞,到 3000 年前的中國,大神陸續降臨;再來的大神信仰,像是波斯的祆教、源自中東的基督教、伊斯蘭比較有名。也有的地方大神經過轉變,例如羅馬,比基督教傳入更早一千年前,已經配備本土大神。

 

 

每個地區的資料多寡不一,一共有 12 個地區比較詳細,論文進一步分析後,認為其中至少 10 個地區,人口要成長到一定程度,大神才隨後出現,而這個人口數,大概是一百萬人。

 

需要聚集一百萬人的信仰之力,大神才會降臨(筆記)。

 

也有例外,像是南島社會,與中世紀的冰島,人口還不是太多的時候已經出現大神(星期三先生!)。論文認為它們應該算是例外,不是通則。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另一方面,在近代以前,世界各地缺乏大神的 10 個地區中,只有一個突破百萬人口,那就是印加帝國。印加國祚不長,沒多久就被西班牙吃掉,所以也無從判斷原本能維持多久。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印加帝國的狀況是,懲罰的不是違反道德,而是不敬神,因此被認定不算是類似 God 或 karma 屬性。

 

這個研究由資料庫分析得知,一個社會還在成長,益發複雜的時候,多半還不存在大神,要等到人口突破百萬左右,大神才會出現在社會中。論文認為,大神並非龐大社會的催化劑,而是等到社會先長到很大以後,才隨後衍生,成為維持社會能夠運作,不至於摩擦過度而垮台的穩定劑。

 

人與人偶有摩擦,減少摩擦的大神,矮油~

 

這個研究完成很不容易,卻也有這類研究必然的限制,證據不是太強力,大家可以作為參考。

 

新聞稿:

Complex societies gave birth to big gods,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Science新聞:

Did judgmental gods help societies grow?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